连它都有“身份”啦!咱大绵竹太牛了

吃得放心、吃出健康,已经成为消费者选择农产品的基本需求。
从去年3月开始,绵竹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现从田间到市场可追溯质量自我承诺,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这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既是上市农产品的“身份证”,
也是生产者的“承诺书”,
更是安全农产品的“新名片”。
图片
1月22日,
我们在城北综合市场看到,绵竹芸菲蔬菜直销摊位上整齐摆放着各种新鲜蔬菜,蔬菜上还放着一张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上面除了有种植生产者名称、联系方式、产地信息和承诺声明外,还有一个二维码,消费者只需轻轻一扫,产品生产信息便一目了然。
市民 杨雪
对于消费者来说,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使用无异于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图片
■随后,
我们又来到广济镇祈祥村芸菲种植专业合作社,只见一茬茬新鲜的蔬菜从地里被采收,其中一部分被抽取样品送往检测室,经过制样、浸泡、检测等环节,农药残留记录仪便会提供检测结果。
■另一边,
工人们正在对已检测合格的农产品进行包装,并为每一箱蔬菜贴上“身份证”,待装车后发往全国各地。
图片
据了解
这张小小的“合格证”试行近一年来,不仅加强了溯源流程的透明化,强调每一个关键环节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更为消费者打通了一条深入了解农产品生产信息可信通路,解决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不透明问题,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
绵竹已入驻国家追溯平台系统的各类试行生产主体507家,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24210张,附证上市的农产品3234吨,系统生成批次总数3076批次、追溯码打印938次、交易成功数5441次。
图片
绵竹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鲜宇清表示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主要作用是让生产主体诚信生产,对自己产出的农产品承诺负责,同时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扎实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督促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探索构建以合格证管理为核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把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降到最低,全力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食品质量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同意的请点赞!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