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人更留心!浙江台州“九个一”关爱举措挽留员工就地过年

“公司准备了年货大礼包寄给你们,里面都是台州的特产,你们尝尝,在家保重身体!”浙江台州申腾汽车有限公司员工龚波与远在陕西汉中的家人分享喜讯。大陈黄鱼、天台手捞豆腐皮、临海土香肠……近日,一份份台州邮政定制版年货大礼包寄往全国各地,将温暖心意传递到外来务工人员家中。
图片
图说:台州路桥区为留守的外地职工送上“新春大礼包”。王保初 摄
随着春节临近,多地发出“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倡议。自2021年伊始,浙江台州即启动“我在台州过大年”活动,推出一封节日慰问信、一份节日红包、一份积分奖励、一份旅游门票、一份暖心流量、一组节日活动、一份劳动保障、一份健康关怀、一声平安嘱托等“九个一”系列活动,鼓励外来员工就地过节。
企业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制定个性化“留人”方案。温岭宏升铜业有限公司为100多名外来员工送上“留岗红包”,在公司放假的14天里,每天给留在台州的员工发放118元红包,除夕夜发588元红包,还有380元过年水果费和518元按时开工奖。长鹰信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有外来员工1100余人,今年准备了500万元鼓励他们留守椒江,还承诺员工春节后任意时段回家探亲,报销一次往返全程车费。
除了真金白银,还有一系列暖心保障。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为外来务工人员送上的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过新年,住新房。一幢七层高的宿舍楼,1200多个房间,配备全新的家居用品,员工可随时拎包入住。在玉环玉城街道南门社区,280余名房东为留下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减免半个月到一个月的租金。
此外,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各景区,针对在台州过年的非台州籍企业员工推出“一份旅游门票”活动。2月1日至3月3日期间,外来员工凭借身份证、在台缴纳社保证明材料,即可申领台州市内部分旅游景区全免或三折门票。
“目前全市各县(市、区)都出台了实施方案,发布了鼓励外来员工在台州过年的慰问信和倡议书,选择在台州过年的人越来越多。”台州市经信局企业服务处处长戴启舟介绍,出台“九个一”政策,一方面降低外来员工春节集中返乡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增强外来员工对台州的归属感。
台州日报记者 陈赛 新民晚报记者 范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