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交警2021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 “两公布一提示”

2021年春运将从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为全力保障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现将大理州春运期间道路交通相关情况公布如下:

1.受疫情及“就地过年”等倡议的影响,今年春运期间长途旅行预计将会减少,中短途出行可能增多,小客车出行偏好或将明显增加。2月11日至17日是春节七天小长假,高速公路实行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预计出现集中出行高峰期。

2.大理州由于地处低纬高原,海拔2090米,以低纬高原季风气候为主,冬季平均气温4℃-17℃,早晚温差较大。大理冬季为旱季,降水偏少较为干燥,路面光反射明显,建议驾驶人行车途中按时休息以缓解视疲劳,同时应多补充水分,以免身体不适。

二、易发生交通事故路段

(一)大理市

1.西澜线K2387+500M--K2389+500米:道路状况较好,车辆流量大,速度快。

2.大理市大凤路千户营路口:该路口附近村庄较多,道路交通交汇点复杂,有六个不规则路口、一个中央缺口,路口设计不合理,车辆通行秩序混乱,易发事故。

3.马宁线K3455+200m--K3457+200m:该路段为高海拔易结冰路段,经过车辆容易产生侧滑。

4.马宁线K3461+200m--K3463+200m:弯道处道路中央无隔离设施。

(二)祥云县

1.沪瑞线K3047+100米:该路段为急弯路段且视线不良,车辆在进入弯道时路面平直、车速过快,路段外有沟渠无防护装置易发生侧翻。

2.沪瑞线K3060+250M(旧站十字交叉路口):该处为十字交叉路口,无交通信号灯指挥,无提示减速标示牌,交汇车辆事故多发。

(三)弥渡县

1.果河路K13+600米处(永祥村委会路口):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南北方向车辆车速超速行为突出。

2.祥临公路K21+800米处(道胜营路口):该路口位于桥梁南侧,路口以南及以北处于微下坡,影响驾驶员行车视距。

3.果河路K18+500米 至K20+500米:沿路村庄路段路口多,非机动车及摩托车路口转出转入较多。

4.寅街镇梨树公路K0+200米至K0+700米:该路段属于临崖路段(道路下方为石材加工厂及香南线),无路边安全隔离,存在安全隐患。

(四)宾川县

S324线K27900米+K272+200米处(宾川县辖区金牛镇佛都路连接路口路段):该路段为混合交通城乡结合路段,沿线两侧修理摊点、二手车交易集中、多家商铺,北侧有加油站,南侧有宾川县通达机动车检测服务站,道路两侧乱停乱放现象存在,各类车辆汇集,交通情况复杂,标线不清晰,交通标志标线缺失,出入车辆较多,车流量较大、车速较快。

(五)巍山县

1.马宁线K3478+800M至K3479+300M该路段路面平直,视线良好,车速过快,村镇路口较多。

2.马宁线K3501+850M至K3502+250M该路段路面平直,中心隔离花坛树木遮挡视线,车速过快,村镇路口较多。

(六)南涧县

1.西澜线K2558+400M-K2558+900M该路段在降雨时,路面湿滑,容易造成车辆打滑,侧翻。

2.马宁县K3537-K3539(国道215)该路段为两侧均距离河底5米高的双向四车道直线路段,易造成超速行驶和坠河事故。

(七)洱源县

348国道K244+50m-K244+500m(大丽高速邓川收费站交叉路口):该段路口较多,属五岔路口、车流量较大,事故较多。

(八)剑川县

云剑线K106+500-----K108+500:弯多、路窄、树木遮挡行驶视线。

(九)鹤庆县

1.宾邓线K45+180米至K47+180米:道路宽窄不一、经过村庄,平交路口较多。

2.鹤庆县云鹤镇学府路鹤阳中学路段:该道路系城市主干道但路面较窄,车流、人流、学生流较大,属学区道路,连接了鹤庆县两所重点中学,同时还贯穿鹤庆城区,并与城区多条主干道相连接,居民小区岔口众多,交通状况复杂。

(十)云龙县

1.G357线K3629+200——3031+200M:该路段有弯道,雨季路面湿滑,属长下坡且摩擦系数低。

2.G357线K3633+500——700米:该路段有弯道,雨季路面湿滑,道路右侧护栏缺失。

3.G357线K3641+600M-—K3642+800M:该路段有弯道,雨季路面湿滑。

(十一)漾濞县

1.漾梅线K14-K16:该路段长下坡、连续弯道、会车视距较差,雨天事故频发。

2.G215K3436—K3434(原沪瑞线K3192-K3194):该路段属于国道,车流量大,连续5公里长下坡,弯道密集,会车、追尾类交通事故所占比例较大。

3.G215K3409—K3407(原沪瑞线K3219-K3221):该路段属于国道,车流量大,连接顺濞高速公路收费出口,有高架桥路段,会车、追尾类交通事故所占比例较大。

(十二)永平县

马宁线K3378+500米至K3380+500米:90%以上事故都是在雨季、冬季及路面潮湿的情况下,车辆失控后驶离有效路面坠崖,该地点的事故容易造成群死群伤。

(十三)楚大高速路

杭瑞高速K2461+580M至K2463+580M(昆明往大理方向):道路弯道下坡,大车淋水导致路面湿滑,路面摩擦系数小。

节日期间安全行车注意事项

(一)出行前请提前了解沿途天气和道路交通状况,尽量避开雾气多发时段,雨雪雾恶劣天气驾驶车辆,要正确使用灯光、降低车速、保持车距,谨慎驾驶。

(二)为保证行车安全、出行顺利,交警提示:行车前请提前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和保养,确保车辆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关键部件安全状况良好,并随车携带警告标志牌、千斤顶、螺丝套筒等工具,以备急需。

(三)当您搭乘客车或外出旅游选择包车服务时,交警提示,请在正规场站、公司选择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不要乘坐私揽客源的“黑”客车。对驾驶人超速、超员、疲劳驾驶,以及接打手机等危害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要及时劝告制止和举报。

(四)车辆发生故障或意外需停车时,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高速公路设置警告标志应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车上人员应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防止二次事故发生。

(五)节日期间农村集市、民俗活动增多,出行集中。驾驶面包车请勿超员载客、客货混装。驾驶货车、拖拉机请勿违法载人。途经村镇、集市时,注意低速通过,礼让行人。

(六)超员会导致车辆重量加大,制动性能降低,轮胎等机件故障风险上升。交警提示,节日期间,拼车、租车、自驾车出游,请勿超员载客,请广大交通参与者拒乘超员车。

(七)疲劳驾驶会导致判断力下降、反应迟钝,加大操作失误风险。交警提示:请合理安排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感觉困倦时,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

(八)节日期间亲朋好友聚餐娱乐活动增多,酒后驾驶风险加大。交警提示,请您开车勿饮酒,酒后勿驾车,平安过年。

— END—

编辑丨 王茜 杨桂娟

审核丨杨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