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医生遇刺仍在抢救中 医院副院长:嫌疑人曾是其病人

封面新闻记者 沈轶 廖秀

1月26日,江西省吉水县人民医院发生一起伤医事件,心内科医生胡淑云被刺伤,正在抢救。1月26日下午17时许,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联系上了吉水县人民医院的副院长曾先生,对方表示,行凶男子一年前曾因高血压住院,而胡淑云正是该男子的主治医生,“没有听说过他们有纠纷,对于这件事,我们所有人都很吃惊。”

医生上班时间遇刺

1月26日,一名网友在社交网络上发布消息称,1月26日上午9时左右,胡淑云正带着4名医生一起查房,突然蹿出了一名身穿灰色条纹棉服的男子,“上来直接朝颈部刺一刀,接连背部,胸部,又在颈部刺了好几刀,最后(医生)倒在病床上,我看那歹徒走时还在胸口捅一刀。”同时,这名目击者还配上了相关视频。

事后,当地警方发布通报称,1月26日9时许,吉水县人民医院发生一起伤害他人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曾某升(男,43岁,吉水县盘谷镇人)持械将医院心内科医生胡某(男,38岁)刺伤,随后被公安机关控制。目前,伤者正在接受救治,相关案件正在审理之中。

据医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胡淑云是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擅长急诊科危重病症的诊疗,并未听说过其与嫌疑人有任何矛盾,“胡医生人挺好的,不管是和同事还是和病人以及病人家属之间,关系都处理得很好,没有听说过和谁有过什么矛盾。”

副院长:嫌疑人曾是伤者的病人

没有矛盾,嫌疑人为何要刺杀医生?1月26日下午,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联系上了吉水县人民医院的副院长曾先生,对方表示,就他所知嫌疑人曾某升曾于一年前在医院有过短暂住院,“小毛病,高血压一类的,也没听说他有意见。”曾先生表示,当时胡淑云曾当过一段时间该嫌疑人的主治医生,“具体多久不知道,反正确实给他看过病,后来也是几个医生一起负责。”

对于胡淑云与嫌疑人之间是否存在嫌隙,曾先生表示自己从未听说,“距离他来看病都要一年了,这一年之间,他没有闹过事,也从来没有投诉过任何医护人员。”曾先生表示,嫌疑人刺伤胡淑云发生得十分突然,“我们根本不知道他是为什么。”

随后,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尝试了联系当地警方,但警方电话一直未曾接通。

网友:医院应实行安检

江西刺伤医生一事发生后,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

此前几天,位于浙江杭州的浙江省人民医院,也发生了类似事件,当时一名嫌疑人在医院的血透室内,引爆了自制爆炸物,造成了4人受伤。

不少网友也结合这起事件,认为目前针对医院的管理过于宽松,并未有效地保护医护人员的安全,“应该在医院设立安检区,医护人员是为了治病救人,想要他们能够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要保护好他们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