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区政协88件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

展望未来,重新出发,腾飞2021。

记者从政协官渡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自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各界别小组,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共提交提案134件。经审查,立案交区级职能部门办理88件(含并案17件),其中,委员提案79件,集体提案9件,立案率为65.7%。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提案承办单位多方协商、积极办理,截至2020年12月31日,88件提案已全部办复。

领导重视、部门支持,提案基础工作更加扎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区政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提案办理工作相关事宜,三位副区长领衔办理重点提案,推动了提案办理“五级责任制”“五定要求”“四个一”工作制度的有效落实。

注重引导、服务委员,提案撰写质量全面提升。区政协对提案的征集做到超前谋划、统筹安排,在政务网、“官渡政协”微信公众号、政协委员微信群上发送提案征集通知,结合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向委员提供选题参考目录,引导委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充分调研,努力写出情况真实、分析透彻、建议具体的高质量提案。

创新形式、强化督办,提案办理协商更具实效。区政协制定了《政协官渡区委员会提案办理工作评价考核办法》,由区政协提案委会同区委目督办、区政府目督办组织实施,着重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办理程序、协商沟通、办理效果、办理答复、委员满意度进行综合考核。采取提案办理工作考核情况在区政协全会上向委员书面通报、单件提案办理考核分在79分及以下的承办单位需重新办理该件提案、考核结果抄送区委目督办、区政府目督办,计入全区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总分等方式突出考核结果运用。

加强宣传、鼓励先进,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充分运用报刊、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政协提案办理成效及区政协、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经验做法。邀请新闻媒体参加与提案有关的调研、视察、协商等活动,云南日报、昆明政协、唯美官渡、搜狐网等媒体对官渡区政协提案工作动态进行了报道、转载。根据《政协昆明市官渡区委员会提案工作规则》的有关规定,对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的13件优秀提案、3件优秀社情民意予以通报表扬,以进一步总结经验、促进工作,鼓励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多写高质量的提案,提升政协提案工作水平。

长期以来,区政协常委会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始终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不断创新思路、健全机制、改进方法,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探索新途径,努力使提案工作取得新进展,推进提案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熊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