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破获特大制贩假证、印章案:制假工具上千件,从出生证到死亡证明都能办

河南商报记者 高鹏 通讯员 王旭/文 邓万里/图
一个混迹于各类普速列车的盗窃团伙被查,却不料其背后暗藏制贩各类假证件、印章的犯罪团伙。
1月26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铁路公安处获悉,1月16日,该处从查获的一名使用假身份证件乘车伺机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入手,先后将涉嫌生产、销售各类假证件、印章及使用假证件实施违法犯罪的6名嫌疑人抓获。仅今年1月,该团伙就通过快递向全国各地邮寄了520余件装有假证、印章的快递。
【盗窃团伙持假身份证乘车作案,被郑州铁路警方抓获】
“真没想到,你们竟然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抓到我。”2020年11月13日凌晨0时许,郑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八大队讯问室内,一名身穿黑色羽绒服的中年男子看着面前的两张假身份证低下了头。男子叫范某阔,曾多次因涉嫌盗窃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
自2020年6月起,郑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开展“云捕-2020”专项打击行动。9月以来,该处刑警八大队针对前科人员展开调查布控,发现了一个以范某阔为首的盗窃团伙。
图片
郑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查获的各类假证件,包括结婚证、出生证明、死亡证明、毕业证等
“这伙人常年在商丘、砀山、菏泽、阜阳区间流窜作案。”郑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李亮说,侦查员曾调查了犯罪团伙的乘车信息,发现他们的乘车轨迹并不连续,往往是跳站乘车。
人怎么可能突然出现在数十里外的其他城市?根据经验,民警判断他们一定是冒用了他人的身份信息乘车,遂组织侦查员在该团伙经常活动的几趟列车上进行布控,于11月12日晚23时许,在K605次列车上,将该团伙主犯范某阔抓获。
随后,民警在商丘市将该团伙成员刘某珍、刘某芝抓获,查获涉嫌赃物手机96部。面对铁证,范某阔、刘某珍对于自己伙同吴某臣、朱某使用假身份证件乘车,并伺机盗窃旅客财物销赃至刘某芝处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假身份证引出制贩假证团伙,仅今年1月就发出了520余件假证快递
办案人员分析该犯罪团伙的作案手法发现,这些人并不是冒用他人身份证乘车,而是直接使用了印有自己照片的假身份证,这些假证除了照片以外,其余信息均与真证件一致。因此,他们得以用假证件购买车票,然后持真车票从车站人工口进站乘车。由于假身份证制作精良,加上有真车票在一旁做佐证,一般车站工作人员很难看出其中破绽。
这些以假乱真的身份证件从何而来?
民警经进一步工作查明,犯罪嫌疑人刘某珍所使用的假身份证系2020年11月初,从微信好友静静处,以每张200元价格购买。假证制作完毕后,“静静”通过快递的方式将假证邮寄给他。民警了解到,“静静”的微信号注册人为邹某兰,现租住于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
图片
除了各类证件,郑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还查获了大量假印章
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邹某兰每天正常上下班,没有什么可疑举动,也无大量邮寄快递的行为,但其丈夫邹某军却有诸多疑点。
邹某军没有正当工作,但经济条件尚可育有多个子女。平日里,其经常前往快递点邮寄物品。经侦查员调查,仅在洛阳市中泰世纪花城某快递邮寄点,邹某军自2020年1月以来就向全国各地邮寄了快递520余件。
出租屋成了制假窝点,身份证、结婚证、离婚证、毕业证、死亡证明都能造假
民警发现,邹某军在寄快递前,经常前往一个位于洛阳市高新区孙旗屯某村的出租屋内,并多次将所需邮寄的物品交由一名40岁左右的女子代为寄出。侦查员据此判断该出租屋就是制假窝点所在,且该二人系结伙作案。
2021年1月16日,郑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组织警力,将邹某军、刘某花抓获。二人落网后,行动小组在洛阳市高新区孙旗屯乡土桥沟村一出租房屋内,端掉了制假窝点。
郑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四级警长崔涛说,窝点内摆满了快递箱,里面全是各类证书、印章。经过清点,发现各类假证件276张、假印章270枚、印模1730个,及用于造假的电脑、印章复印机、过塑机、打印机、印章模具等造假工具50类1000余件。
图片
郑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查获的各类假证件,包括毕业证、技能证书等证件
1月26日,在郑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这些被查获的假证依次排列,其中包含了身份证、结婚证、离婚证、出生医学证明、死亡证明、技能证书等各类证件。
据主犯邹某军交代,其听说做假证来钱快,便从网上采购了各类专业的打印设备,并搜集了大量正规证件、印章图片和身份信息资料,在此基础上通过P图软件将照片进行替换,打印制作假证、印章,以每份假证件、印章200元的价格通过网络进行售卖。
至此,“1.16”特大制贩假证、印章案告破,邹某军、刘某花、范某阔等违法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拘留。
郑州铁路警方提示,根据法律规定,购买、使用假证件、印章是违法犯罪行为,一旦查实将受到行政拘留等治安处罚;如果造成危害性后果,还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 吉倩倩 刘梦鸽 首席编辑 华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