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都免费!还有你不知道的公园……

图片
青翠的树木
整齐的草坪
蜿蜒的步道……
在喧闹的城市里
延展出一幅诗意自然的图画
匆匆行走在大街小巷
不经意就能在转角处遇上这么一方天地
自2020年以来,一处处分布在金湾区各地的“街角公园”陆续建成开放,这些在繁华闹区中的静谧之地已经成为周边居民纳凉聊天、健身休闲、文娱活动的好场所,带给人们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想知道这些街角公园
都长啥样
就请跟紧小金的步伐
一起去看看吧~
(小金温馨提示:内含大量图片,流量不够的朋友记得连wifi哟!)
图片
绿树成荫的英表村街角公园
图片
北排河边上的“小角落”化身居民健身好去处
图片
新广桥街角公园
“这个公园大概建好3个月了,以前这里什么都没有,现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健身的器材,慢跑的步道,还有美化的绿地和栈道一应俱全,我现在每天早晨5点准时起床出来这里健步走,呼吸新鲜空气,下午有空的时候还会再来一次。”
家住附近的梁女士沿步道健步走时兴奋地说道,迎面一阵微风拂过,空气中弥漫着青草和泥土的芬芳。
“不光我,住在这附近的很多老人和小孩都会来这里散步玩耍,真的太好了。”
图片
这个在梁女士口中一应俱全的街角公园就是位于小林村新广街附近的新广桥街角公园,它的面积并不大,不过1000多平方米,但河涌两岸分别铺设了草皮和长长的步道,种上了紫荆花,四周设有木制长椅,观景栈道,还配备了健身器材。
家门口的这道绿色风景线不仅激活了零星地块的功能,同时也改善了人居环境,为百姓幸福加码。
图片
新广桥街角公园观景栈道
2020年,金湾区通过改造公共绿地、边角地、零碎绿地等“金边银角”,在百姓家门口建设了10处小巧精致、特点鲜明、亲民便民的街角公园。
街角公园特点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些公园占地面积从500平方米到5000平方米不等,除了常规的绿化、运动器材和步道,部分公园甚至配备了公厕、篮球场或足球场。
截至目前,位于三灶镇的英表村街角公园、北排河街角公园、华阳街角公园、滨海商务区街角公园以及红旗镇的新广桥街角公园、五七桥街角公园、藤山泵站街角公园、矿山路口街角公园等8个街角公园已全部完工并向市民开放。
图片
矿山健康主题街角公园
图片
矿山健康主题街角公园设施配备齐全
位于金海岸社区海华新村和南翔路东侧的两处街角公园也将于近期陆续开放。
图片
图片
海华新村街角公园
图片
海华新村街角公园
图片
南翔路街角公园
这些小而美的“街角公园”就像是品质城市的点睛之笔。一些居民亲切地把这些“街角公园”称为“小公园”“街心绿地”,无论用哪个名字来称呼,近年来这样的公共开放空间正见缝插针地点缀在金湾的街角巷尾。
图片
接下来,金湾区还将有更多的“街角公园”与市民见面。“2021年,金湾区还会陆续推出以精致、适宜为原则的‘街角公园’,进一步助力品质城市建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
或许哪天路过,
你会惊喜地发现,
那块荒废许久的草坪
或是尘土飞扬的荒地
就成了一个生机盎然的“街角公园”,
工作间隙,忙碌之余,
可以在小公园散散步,
晒晒太阳,锻炼一下,
让自己从忙碌的生活和工作中
抽身出来放松一下,
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采写 | 区融媒体中心 陈思佚
图片 | 区融媒体中心 吴嘉睿
编辑 | 佘心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