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扶贫故事】韦博臣: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最近,我迷上了一部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该片反映的是中国告别绝对贫困、实现千年夙愿的浩荡历程,传递的是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自立自强的奋斗精神和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呈现的是脱贫攻坚伟大成就,打开的是 “中国减贫奇迹”的世界之窗。
蓦然回首,片里的每个镜头似乎都很贴近我们的生活,都与我们在座的每一位扶贫干部息息相关!此时,我想用三句诗来分享我的扶贫故事。
图片
韦博臣(左)与同事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工作
第一句就是清代诗人郑燮的“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依稀记得大学时代,每当我看到街边巷尾的流浪乞讨者,就会有种莫名的感慨,也很想伸出援手去帮助他们,但我只是名学生,偶尔只能提供一块面包和一瓶矿泉水。但我知道,对于他们来说,这已经是他们生活里的奢侈品了。打那时起,我就立志做一名社会服务工作者,哪怕自己只有微薄之力,可我至少还有怜悯之心。
2016年4月,我如愿参加了扶贫工作,单位还给我安排了3名帮扶对象,我很是激动。虽然一开始,我对“扶贫”两个字确实有些陌生,但我却熟练地拿起一张白纸,画上一张线路图,写上一些帮扶计划……我很确定,这一切都是美好的开始。我有一户帮扶对象姓曾,我管他叫“曾哥”。
第一次到曾哥家,我就吃了“闭门羹”:他对各种奖补政策的质疑和所谓的“拷问”,让我顿时哑口无言,这是我工作后第一次参与扶贫工作,确实让我从无应对、束手无策。
图片
韦博臣(左)入户动员曾哥发展产业及参加技能培训
面对各种扑面而来的质疑,既没了工作方向,也让原本很自信的我感到有些惆怅。如何把扶贫工作做好?如何把农村工作做实?又如何让曾哥对扶贫工作认可?这是我第一次踏出曾哥家门槛后心里想的三个问题。于是,我一边熟悉扶贫政策,一边借助各种时机和他慢慢接触,想方设法让自己走进他的内心世界。
一开始,帮着他干些农活、打扫卫生、整理家务,陪他聊些家常,寻求共同语言。那一阵子下来,他对我的态度慢慢地有所转好,我就开始给他讲解政策,动员发展产业,安排技能培训,就近寻找就业。经过我不断努力,他对我似乎有些好感,能肯定的是他认可了扶贫,我也暗自高兴好一阵子。
2019年年底,在曾哥家里吃饭提及扶贫工作时,他79岁的老母亲还对我竖起了大拇指,脸上笑出了很多皱纹:“小韦啊,你呀,就像我儿子一样亲咧!”如今啊,曾哥在村里种了3亩金桔和16亩杉树,房子也修缮了,家庭人均年收入由之前的2000多元增加到了近万元,2017年也顺利脱贫了。
回想自己这一切地付出,内心深处暗自涌动着一种从未有过的欣喜和宽慰。
图片
韦博臣(右)到泗顶镇儒南村开展脱贫攻坚督导工作
讲到此刻,我不禁想起了唐代伟大诗人李白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
2018年5月至今,我先后抽调到县组织保障专责小组和县综合协调专责小组工作,这让我更加熟知扶贫政策、掌握扶贫方法,也让我更加坚定大学时立下的那个誓言。在专责组任职的我,白天进村入户开展扶贫工作,晚上回到办公室继续撰写扶贫材料。
无论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傍晚,还是夜深人静、皓月当空的深夜,或是雄鸡一唱、月明星稀的凌晨,指挥部驻地的灯是最耀眼、最持久的。
记得有一次下乡,一位领导对我很是关心:“小韦,你有女朋友吗?每天都扶贫,每周都入户,每月都开会,可也要适当考虑个人的终身大事哦!”当时的我感觉有点受宠,但也没太多思虑,只是笑了笑:“呵,扶贫工作和个人感情的事都是大事,我也会兼顾好,绝不会耽误的。”
其实,在我心里,我早已立下“军令状”:融安不脱贫我也不脱单!我想,在座很多当初和我一样单身的党的干部,扶贫工作都是这么拼过来的,也都是这样干出来的,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称”,那就是“集体利益大于个人利益”。
这,究竟是为了什么?难道不是为了我们身边数以千计的贫困群众如期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富裕吗?难道不是为了咱们融安如期在柳州市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吗?这难道不正是我们党领导的干部一直坚守那份初心、勇担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吗?这不正好印证了唐代诗人李白所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图片
韦博臣(左)与贫困户共同谋划发展蓝图
最后,我想借用唐代刘禹锡的一句诗结束我的演讲,那就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说到底,我和大家一样,都有很深的感触。在咱们融安实现脱贫摘帽之前,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历经千辛万苦,百般煎熬。
扶贫路上,都会巧遇骄阳似火的晴天,无论路有多远、河有多深、岭有多峭,我们都会毫不犹豫奔赴前行,向贫困户宣传政策、倾听民意,帮助贫困户验收产业、修缮房屋;偶尔也会巧遇暴风骤雨的时节,可我们依然冒雨前进,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向国家兑现承诺。
当然,我也很庆幸,兑现了“融安不脱贫我也不脱单”的承诺,遇到了漫长人生中最美好的幸福。就在2020年底,我脱了单,成了家,收获了亲友的祝福。
图片
韦博臣(右)到易地扶贫搬迁户开展中秋节慰问工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尽管电视剧里的镜头对准的不是我,但我认为自己也是其中的一个角色。回望筚路蓝缕的峥嵘岁月,有泪水,也有汗水,更有收获,收获更多的是一种满足感和平生从未有过的成就感。
习总书记的那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直激励着我砥砺前行,不断进步。而此时此刻,我也深刻理解习总书记激发国人的另一句话——“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图片
韦博臣(中)在桂林资源县参加自治区脱贫攻坚大督查考核
★本条微信为“中国共产党融安县委员会宣传部”原创、“融安县融媒体中心”出品,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和署名!
阅读推荐
值周编辑:陈子建值周校对:吴格林
责任编辑:陈国正责任校对:韦 琳
责任监制:谭凯兴
您“在看”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