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老师给我写的期末评语,我为什么看不见?

又到了期末,又到了老师大秀评语的时刻。藏头诗评语、对联评语、化学方程式评语……只有你想不到,没有班主任做不到。

最近,又有一位“95后”班主任因评语而火。他叫胡荣波,是长沙市天心区曙光小学六(3)班的语文老师。

胡荣波给孩子们讲课。受访者供图。

45份评语、5000多字文言文

他说:So Easy

s

“常规的评语太普通了,孩子看完就放一边了,不会给他们留下太深的印象。”胡荣波大学所学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本学期孩子们又学了两篇文言文,于是,他想到给孩子们“整点创意”。

评语一共45份,加一起5000多字,每一份评语都是一段文言文。胡荣波说,文言文评语写起来也不难,有固定的写作方式:开头是学生名字的注解,中间是一学期表现评价,对于好的表现要鼓励,对于学生的缺点也委婉指出。结尾,是胡荣波对孩子们的祝福

先来看看胡荣波写了什么:

纪律委员周莉莉

“莉莉,乃吾班之纪律委员也。本学期以来,人人皆夸汝尽心负责,健康卡填报之每日工作不厌其烦,安排妥当,乃胡老师之贴心助手。学业之上,汝亦尽全力而为之。每每观汝之作业,清秀整洁,秀丽颀长,清新飘逸!三科之中,数学需努力,期日有所增也。”

语文课代表彭泽晨

“泽,光润也。晨,善于惜时光也。初见之时,其人善阅读,擅数学,属吾班之语文课代表也。学期之前段,吾甚怜之,勤奋,爱学,善交流。惜学期之后段渐懒之。望今后吾辈更乐于勤,思于学,精于钻研文章也。”

受访者供图。

小组长吴犇

“犇,三牛也。师观之汝有牛之勤奋,牛之淳朴,牛之忠善也。汝常静坐于教室,或阅读书籍,或思考于世界。吾常信于汝之责任感也,命为班之小组长也。盼汝勤自勉励,博学慎思,努力从今日始。”

“君之有礼,凡见师者,停步鞠躬招呼,深得师之喜爱。”

“今有王氏之子,善体育,速度之快,属吾班之一绝。有‘三班飞毛腿’之称呼。”

“今有蔡氏之女,身材娇小,性开朗活泼,通朗诵,善表达。常有绝世佳作,惹人赞矣。善跳绳、踢毽子,乃运动场上之达人也。”

每一份评语,胡荣波都是根据学生的特点创作而成

胡荣波说,孩子们在本学期背诵文言文时,容易出现难题,因为他们不了解古代的语言体系。而把文言文用在他们的日常评价中,学生们一定会花心思去读一读,也会互相传阅。“这样,一个学生能看到很多份我写的文言文评语,加深他们对文言文的理解。”

胡荣波说,在期末这段时间,他每天都会花点时间,想想孩子有什么特点,为孩子定制评语。为此,他还准备了一本古文字典,遇到自己也不了解的知识时,就会去主动学习。

不过,孩子拿到评语后,可是看花了眼。“胡老师写的是啥?”不少孩子发出疑问,这时,胡老师告诉他们,“你先多读几遍。

“汝之电脑之手艺,余甚服也。惜字迹之潦草,每每感叹有余。”哦,原来老师在批评我啊……语文老师批评人都这么委婉吗……

学生当即决定,“寒假买本字帖,抓紧练。”

在评语最后,胡荣波也给孩子们留下了花式祝福:“假以时日,虽无飞, 飞必冲天;虽无鸣,鸣必惊人。”“愿汝勤自勉励,博学慎思,努力请从今日始。为师甚为期待!”

石墨高温高压催化剂得金刚石

她为学生手写“方程式评语”

“你就像那石墨,为蜕变为金刚石,不害怕高温高压的磨砺!”

“你是那么勇敢自信,如甲苯毫不畏惧拥抱浓硝酸、浓硫酸,把自己变成高能量的TNT,可是能量越大越要谨慎小心,随意爆炸对他人对自己都将是伤害”。

吕沆菲给孩子们写的“化学方程式”评语。受访者供图

去年,浙江金华宾虹高级中学班主任吕沆菲曾给她的学生们创作“化学方程式”期末评语。

吕沆菲说,高二上学期,她正在向学生们讲授“化学反应原理”模块的知识。由于年级内选考化学的学生数量不多,且本学期的化学课有难度,她希望通过为学生们写“化学方程式评语”的方式,让学生们感受到化学的乐趣

“化学不应该是与生活割裂的,很多化学知识都蕴含人生哲理。当时我就想让期末评语融入化学视角,并真正带给学生们灵感和启发,由此想到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一个化学方程式。”吕沆菲说,写评语需要考虑到每一个孩子的学习状况,想到他们的优缺点,还要找到合适的化学原理。灵感丰富的时候,一天可以写六七份,没灵感的时候一天只能完成一两份。

“石墨女孩”崔同学收到属于她的化学评语后,说:“我觉得老师特别有创意,我本身也很喜欢这个方程式,石墨经历了磨难才会变成金刚石嘛。我想吕老师写这个评语,也是为了鼓励我不要怕困难、勇敢追寻梦想。”

左右滑动查看化学方程式评语>>>

受访者供图

“无字评语”怎么读?

喷点氢氧化钠溶液试试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最近,杭州公益中学初二(10)班科学老师陈鹏近日推出了一款“无字天书”版期末评语。

陈鹏先用毛笔蘸取无色透明的“酚酞溶液”书写到纸上,然后喷上无色的氢氧化钠溶液,两者发生化学反应,会变成粉红色,“无字天书”里隐藏的化学元素评语就显露出来了。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书写形式与化学有关,陈鹏的评语内容也和化学有关。比如,班里精力最旺盛的一位同学,被陈鹏用“钠”来比喻:“最火爆的碱金属元素,分分钟控制不了体内的洪荒之力,不过你似乎把煤油封印之术学成了,进步最大的现在就像钠蒸汽灯一样,释放出耀眼的光芒。”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要看懂这一段,需要牵扯到不少化学的知识。首先,学生需要知道钠是最活泼的金属元素之一,很容易起化学反应;其次,学生还必须了解钠在煤油中会相当平静,也就是陈鹏所说的“煤油封印”。

对于个别学习上不太主动的同学,陈鹏找来惰性气体“提醒”学生。同时,他还附上让惰性气体发光发热的办法,作为鼓励。

陈鹏老师之所以将学生当作化学元素来写评语,除了想把评语写得有个性,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之外,还考虑到下学期科学课要学到化学元素周期表,将评语与学科知识点结合,可以促进学生主动去预习

“三句半”评语

你见过吗?

据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报道,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毛小英老师的“三句半”期末评语也格外有创意。

昨日糊涂匆匆过

大事小事总爱躲

今日踏实朝前迈

不错!

山中有仙则有灵

话语入心就有情

快慢多少别在意

看心境

作业范文专业户

能说会演不含糊

大道小道论谈吐

够酷!

“这个‘三句半’的形式构思酝酿了好多天,本来想写个绝句或律诗的,试着写了几个,觉得太死板,不好玩。”

毛小英说,后来她想到“三句半”这个形式比较活泼俏皮,还可以表演。她希望孩子们在阅读欣赏,了解传统文化的的同时,还能尝试模仿创作,获得愉快的学习体验。

你还记得你在学生时代

老师都给你写过什么评语吗?

欢迎评论区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