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大结局了,可我们都忽略了这一段!

最近一段时间,相信不少人都被迷上了电视剧《山海情》。

里面的大西北方言简直是太上头了!明明不是西北人,现在张嘴就是“美滴很美滴很”。

这部剧讲述的是一群人走出大山在荒原上建设家园,把一个“天上无飞雀,地上不长草,风吹沙石跑”的荒芜之地,建设成为常住居民6万余人的特色小镇的真实故事。

茫茫戈壁,了无人烟,灰黄的山脉,流沙和零星的植物。这里最大的难题就是用水,因为前期没有水电站,村支书马喊水带着大家到隔壁村里的水电站花钱买水。

好不容易千里迢迢打来的一车水,自己舍不得喝,而是浇灌给了这些小树苗,这一排小树苗,是水旺的爷爷亲自种下的,他说等苗子长大了,就是一道天然的遮风挡沙的屏障了,能把人和庄稼都护住。

在这样的坏境下开辟新家园,难吗?特别难。

丧吗?一点儿也不。

这些普通而伟大的西北人,任你多苦多极端的环境,也能梗着脖子,向阳而生。

看到前后对比的一幕时,巨朴实,也超震撼,你完全想象不出这群人是怎样完成了眼前的这片奇迹。

而在中国北方漫长的沙漠带上,至今还有一群人,为这样的奇迹贡献着自己的一生,他们就是在最艰苦的荒漠中种树的治沙人。

孙国友(快手ID:hhyzy8866),原来是一名房地产和路桥工程的承包商,生意做得最大的时候,曾经有400多个工人跟着他一起干路桥工程。

2003年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孙国友正在灵武市毛乌素沙漠上修公路,推土的时候偶然发现沙子下面有水,送到宁夏水利勘测院一勘测,发现这个水可以种树,当机立断,他承包了1万多亩白沙滩种树。

没有人相信,这里能够种出树来。当地人都觉得他疯了,因为他种树的地方,已经超过100年寸草不生。

沙漠种树的难度超出想象。最开始种树,经常第一天种下去了,第二天一早发现风全吹没了。

万亩沙滩开不进车,孙国友和工人们全部靠人工一棵棵树苗扛进去。

为了趁着浇上水之后尽快赶工把树种上,他和工人们常常在沙漠里简单的解决一日三餐。

沙漠种树是一个花费很大的事情。在125万卖掉了自己最后一套房子后,又将自己的二三百万的桥梁设备全部处理。

为了可持续地种树,孙国友建了灌溉水渠,将七八米高的大沙丘推平,修建育苗基地。

还建了养殖场养了牛羊,一是为了给林场育肥,二是为了补贴万亩林场的花费。

就是这样摸索着,从44岁种树种到60岁,孙国友“种”下了自己几十年来积攒的一千多万积蓄和17个岁月年华,也种出了毛乌素沙漠中的万亩绿洲。

八步沙—腾格里沙漠南缘甘肃省古浪县最大的风沙口,沙魔从这里以每年7.5米的速度吞噬农田村庄,秋风吹秕田,春风吹死牛。

“活人不能让沙子欺负死”,为了自己的守护家园,有六位老汉以联户承包的形式,组建八步沙集体林场,投身治沙造林。并约定:无论多苦多累,每家必须出一个后人,把八步沙治下去。

当时,他们中年龄最大的62岁,最小的也有40岁。

大家节衣缩食,凑钱买上树苗,靠一头毛驴,一辆架子车,几把铁锨,开始了治沙造林。

他们吃住在八步沙,每人带点面粉、干馍馍和酸菜,用几块石头支起锅。在沙地上挖个坑,上面用木棍支起来,盖点茅草,当地人叫“地窝铺”,夏天闷热不透气,冬天沙子冻成冰碴子,摸一把都扎手。

整整10年,他们硬是把4.2万亩的沙漠种成了郁郁葱葱的绿地。

在积极组建机械队伍,引进科学治沙方法的同时,沙漠也开始变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种下梭梭苗的同时,村民们会将肉苁蓉(一味珍贵的中草药)的种子一起种下去。长大的梭梭林可以防风固沙,而寄生长大的肉苁蓉可以卖钱。同时产生经济收益的,还有枸杞,红枣等等,都是沙地独有的产物。

沙场里还种上了沙区麦苗,并且结出了沉甸甸的麦穗。

村民们的小院里也开始养家禽,鸡鸭鹅悠闲地踱来踱去,还有体型庞大的鸵鸟。四周建起的房屋越来越多,袅袅炊烟升起,这里再不是昔日的不毛之地。

就像第三代治沙人郭玺上台在央视《时代楷模》上说的那样:“南方的大海我没有见过,但是我能在沙漠里看到花海。”

生命不息,治沙不止

在快手,还记录着千千万万的治沙人,他们奋战在中国的八大沙漠和四大沙地中,为我们美好的家园筑起了一道道绿色的屏障。

库布齐沙漠,治沙人正在用草方格压沙的方法固定沙丘。先运麦草到沙漠中,再人工将麦草一束束呈格子状使坚立在沙地上,用铁锹轧进沙中,留麦草的1/3或一半自然坚立在四边,形成草沙障。这样可以消减风力,截流雨水,阻止流沙移动。

快手ID:NN666698

甘肃武威,是坚硬的盐碱地,则需要使用钻机挖坑种树,每天需要人工扛着好几十斤的钻机和树苗,一个坑一根树苗的种下去。

阿拉善沙漠以流动沙丘为主,必须以水为引,栽到最深处,才能更扎实的抓住深处的沙土生根发芽,抵挡风沙侵袭。

为了充分利用沙漠丰富的光照资源,很多沙漠地区开始光伏治沙,光伏设备可以完成光电转换,供人们使用。在光伏板之间种植一些苜蓿、沙蒿等适合的防沙植物,还能增加植被覆盖率,一举两得。

快手ID:NN666698

在一望无际的荒漠面前,这些看似渺小的身躯从不退缩,凭借着持之以恒的“倔脾气”,逼退了像“癌症”一样疯狂扩散的沙漠化的侵袭,他们将绿色带往沙漠,将希望带给了更多的人。

山川换颜,水土重生。

能够创造奇迹的,正是一个个朴素而坚韧的平凡人,他们每个人都有着让人感动的信念和执着,这样与天地和命运做不屈斗争的他们,让我们看到了生活里的那道光!

致敬千千万万的为祖国建设而奋斗的人

* 部分图片来源于电视剧《山海情》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