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亿豪华公务机遭拍卖背后:四川纵横航空公司的“进退”之路

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实习生 谢乐滋

当首架“湾流G450”公务机平稳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时,还是2013年3月的场景,彼时,两辆消防车喷出交叉水龙,为其送上水幕洗尘的礼遇。

随着这架高端公务机的到来,也预示四川纵横航空有限公司重金打造的公务机运营大幕,也在缓缓拉开。

计划赶不上变化,时隔八年之后,这架公务机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时,却是因为拍卖。

2021年1月25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一则“官方拍卖”公告显示,按照强制执行申请,成都中院执行局近期对这架“湾流G450”飞机启动处置程序,而连同一起被拍卖的,还有它的孪生兄弟——“湾流G550”公务机。

像是一下子从天上掉到地下一般,两架原价近5亿元的飞机,突然变成了强制执行对象。人们不禁追问,它们到底经历了什么?在其背后,四川纵横航空有限公司又是如何从西南地区首家甲类通用航空公司,成为被执行人的?

两架豪华公务机和一笔外汇贷款

当“湾流G450”和“湾流G550”两架飞机被同场拍卖时,魔幻、惊讶与好奇充斥在大多数“吃瓜群众”的脑海,以至于网友纷纷调侃,“是谁给自己的勇气点开这样的拍卖?”“它们来自哪儿又将去往何处?”

这一切缘由,最早还得追溯到9年前的那份《外汇贷款合同》。

2012年8月8日,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贷款人)与四川纵横航空有限公司(借款人)签订了编号为511020xxx的《外汇贷款合同》,主要约定:国家开发银行向借款人发放贷款用于四川纵横航空有限公司向美国湾流宇航公司购置2架湾流高端公务机(型号分别为湾流G450型和湾流G550型),贷款承诺金额为美元7050万元,贷款期限为15年,从首次提款日起算,即从2012年8月13日起到2027年8月13日止。

从2012年8月13日起,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行又分别于2012年11月13日、2013年2月25日、2013年3月18日分四次向四川纵横公司发放贷款合计美元6550万元。

这笔贷款,也成了日后双方打官司时的争议焦点。

彼时,作为西南地区第一家高端公务机运营商,纵横航空大有鹏程万里的架势。民航局官方介绍,纵横航空志在打造以公务航空运营为主业,集公务机出租、代管、维修、销售、地面服务以及航空博览为一体的高端公务航空产业公司。

公司自有两架飞机,一架湾流450,一架湾流550,于2013年4月10日取得135部运行合格证,主营基地设立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在其背后,纵横航空由四川恒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100%控股,而四川恒康发展公司的董事长、总裁皆为阙文彬。

纵横航空和它背后的“隐秘富豪”

提及阙文彬,就不得不提到恒康医疗,而恒康医疗与四川恒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都与一款名为“独一味”的胶囊息息相关。

可以说,阙文彬的人生轨迹,与恒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是紧密挂钩的。

2009年,胡润百富榜显示,阙文彬以财富48亿元荣登榜单第200位,同时成为甘肃省首富,2015年,阙文彬身价一度达到200亿元。

然而,就在其如日中天时,2016年2月1日,“恒康医疗”公司及公司董事长、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阙文彬分别收到了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原因是阙文彬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阙文彬进行立案稽查。

2017年11月20日,阙文彬再次收到由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下发的《民事裁定书》,因涉及8624万元借贷纠纷,其持有的全部恒康医疗股份被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

阙文彬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仅搜索被执行人栏“阙文彬”一项,就会弹出包括成都中院、杭州下城区人民法院列出被执行人、失信被执行人等信息共计40余条。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执行裁定书

而在裁判文书网上,关于恒康医疗、四川恒康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四川纵横航空有限公司的相关裁判文书也有近百条,记者梳理发现,这些裁判文书的内容多涉及债权、股权、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以及劳动合同纠纷等等。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

其中,以最高人民法院于2020年3月20日作出的民事判决书为例,最高人民法院最终判定驳回四川纵横航空有限公司的上诉请求,维持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判决纵横航空偿还贷款本金美元6400万元及相应的利息、逾期利息、复利等。

但纵横航空,却一直未履行还款义务,于是这两架公务机,就不得不走向被强制执行的结果。

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的二审判决

纵横航空的前世今生

记者注意到,实际上在2013年3月份,“湾流G450”飞机抵达成都的时间,要早于“湾流G550”,且两架飞机都是当时世界先进的喷气式公务机。

而就在第一架“湾流G450”飞机到位后,纵横航空快速加马另一家飞机的购置与开航运营手续。

2013年4月,四川纵横航空有限公司获得民航四川监管局颁发的《航空运营人运行合格证》(CCAR-135部),并自此展开了公务机商业运营,在这之前,该公司已完成了数十个架次的国际国内公务包机飞行任务。

图据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

更早之前,纵横航空的前世,乃是阙文彬从医药、矿产两大主业开始涉足民航业的一个标志。

这家成立于2011年5月的公司,最开始的定位是私人飞机租赁,同年11月,它开始招兵买马,招聘会计、飞行员、乘务员、维修控制员等共23个岗位,试图在四川主营公务机的“租赁”业务。

随着“湾流G450”和湾流“G550”的相继落户成都,四川纵横航空的运力也得到快速提升。记者了解到,在当时,纵横航空就不断提出,要以两架世界顶级公务机运营为起点,服务地区高端商务经济,力争发展成为中国的品牌公务机运营企业。

令人唏嘘的是,时隔近8年之后,那两架号称“大佬标配”的私人专机,再次受到关注时,却是因为一场司法拍卖、一次强制执行,而它背后的四川纵横航空有限公司以及阙文彬本人,也被法院列为了被执行人、失信被执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