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灭火专项整治|武侯区城乡火灾防控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明显

图片
图片
科技预警、精准防控
智慧消防系统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如何预防火灾、将火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消防安全,成为当今城市安全治理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武侯区引入“消安一体化”智慧防控平台,在区内部分专业市场、大型综合体、住宅小区试点,对社会单位和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进行24小时AI智能监控预警,掌握灭火主动权,推进城市公共安全火灾防控体系建设。
武侯区望江街道办采取政府管控+科技服务+保险兜底的模式,为辖区182户年龄较大的独居老人安装物联网消防预警系统,对燃气、电力、烟雾、温度等事故苗头进行实时监控。包含家庭消防“4件套”(独立可燃气体探测器、智慧用电探测器、独立式智能感烟探测器、无线烟感探测器)与手机APP软件联动控制,小区物业单位、社区网格员、家中子女可随时地对独居老人的安全居住环境进行24小时的火情监控并及时处理火灾报警信息。同时,依托“望江路街道城市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确保社区网格员、微型消防站同步收到火警预警信息,第一时间赶赴居民家中,起到“处早处小”的关键作用。
自今年6月,望江路街道办为辖区年龄较大的182户独居老人安装消防预警系统,通过精准施测,逐一监管、排查,共处理报警850次,至今,未发生一起独居老人居家消防安全事故。
图片
多措并举 标本兼治
深入推进“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
武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与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和全域(城乡)火灾防控整治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分析研判消防、安全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治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积极探索治理工作创新机制和落实举措,不断强化综合治理,确保治理工作标本兼治。通过强化单位自治、推进全面排查、强化火情处置等有效措施,确保将工作落到实处。
武侯区社治、住建、公安、应急、消防救援机构联合印发《做好住宅小区火灾防控的通告》,明确消防车通道规范管理要求,发动全区300余家社会单位开展消防车通道自管自治和标识划线,提示社会公众严禁占用消防车通道,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
为缓解执法力量不足,提升监管效能,武侯区先后投入经费1600余万元,通过购买专业服务的方式,积极引入专业力量组建区级、街道两级共180余人的消防巡查队,联合武侯区134名街道专职微型消防站队员,在全区实行全天候发现处置消防车通道占用行为,实现了监管不间断、处置调度迅速、协同运转高效,有力整合了社会资源,提高了消防工作社会化水平。同时,武侯区立足本地实际,研究制定“一院一策”“共享停车”,配套建设临停停车场等举措,从源头解决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病因”。
此外,武侯区有关部门,重拳出击,强化联合整治力度,扎实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全区清理违规停放车辆障碍物299处,打通封闭、锁闭消防车通道175处
“防”字当先,“救”字兜底,武侯区将应急处置工作纳入政府主要领导工作行程,不断提升应急处理能力。今年以来,武侯区共开展应急“双盲”演练6场,消防应急拉动2次,全区各街道及社区开展常态化演练200余场,配备移车机器人,新建2个区级消防站,新增2台消防灭火无人机,有效提升消防救援能力。
图片
内容丰富 形式多样
着力提升安全消防安全意识
为有效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增强全民自防自救能力,武侯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消防安全法治宣传主题活动,营造浓厚消防安全宣传氛围,将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不断做细做实。
充分结合“119”消防宣传月、冬春火灾防控行动等工作,依托区消防救援大队编制《家庭消防安全使用手册》“H5线上”学习手册,以家庭消防安全为主要消防知识宣传,图文并茂,内容浅显易懂。采取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邀请社会群众、在校师生走进消防救援站,积极开展消防宣传活动,为辖区广大群众普及消防知识,法律法规,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武侯区各个社区及公共场所采取拉标语横幅、摆放宣传展板、LED广告播放等形式,展示消防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生活知识,营造出浓厚的消防宣传日氛围,潜移默化培养辖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着力开展全民消防安全和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操作灭火设备、组织逃生疏散、普及秋冬用电用气安全知识等环节,提高辖区内群众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来源:成都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城乡防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设计:张靖玥
编辑:夏菲
出品:成都市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