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黄埔大学”来了,落户一线城市!

一座城市,没有大学就不行吗?

答案是不行。

广东省经济总量连续32年全国居首,坐拥独一无二的绝佳区位优势,全省却只有5所“双一流”大学,其中2所是“一流大学”。而在深圳大学之前,深圳的高等教育更是几乎为“零”

同为一线城市,与北京上海相比,广州、深圳在“双一流”等顶尖高教资源的存量上显得并不“阔绰”。

近几年,为了争抢好大学,广东已经“疯了”。

▎“黄埔大学”

1月22日,广州市黄埔区一届七次党代会召开。会议期间,黄埔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简称“十四五规划”)通过审议正式出台。

其中,“科技全链条融通创新”部分提到,加快推动广东省大湾区中医药科技创新联合研究院、中科院空天信息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广州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研究机构建设,力争早日落地运营。加快筹建黄埔大学,进一步吸引国内双一流和港澳高校在黄埔设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顶尖学院和重点实验室。

图 | 广州黄埔发布

据了解,这并非广州市黄埔区唯一一所正在筹建的新大学。

据《羊城晚报》去年1月份报道,广州交通大学也正在广州市黄埔区筹建中。据相关媒体报道,广州交通大学将以广州航海学院为建设基础,整合交通类高等教育资源,投资超百亿,规划用地为1000亩。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1月25日,广州召开2021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会议中提出,要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推进大湾区教育交流合作,争取香港科技大学(广州)2021年获批正式设立,培育建设一批市级教育国际化示范校;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推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建设,进高校海外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特色发展;提高教育服务管理水平,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来穗办学。

据悉,今年广东省将扩大优质学位供给、提高毛入学率,实现地级以上市本科高校(校区)、高职院校全覆盖,加快补齐广东粤东西北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短板。

其中,广州、汕头、梅州、汕尾、阳江、肇庆、清远、潮州、揭阳、云浮等地市政府加大投入,全力以赴推进本科院校(校区)、高职院校建设。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汕头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等举办高校,将采用“校本部+新校区”办学模式,科学规划新校区发展方向,合理统筹教师、学科、科研资源。

据统计,今年广东将有11所高校(校区)建成招生,其中9所落户粤东西北地区。这将填补了部分地市没有本科高校或者没有高职院校的空白,实现地级以上市本科高校(校区)、高职院校全覆盖。

▎高校争夺战!

虽然985、211的大门已经关闭,但这并不妨碍广东想要上演一场华丽的“逆袭”。

据不完全统计,在近几年新成立的高水平大学中,落地在广东省的数量约在18所以上,占比达到50%甚至更多。

除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佛山理工大学等中外合办大学外,落地广东省的优质高教资源还包括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潮汕大学等等各有特色,以“世界一流”为目标的高水平院校。

这些学校无不拥有着令普通高校难以企及的高起点。并有可能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高度,堪称中国高校中的“超新星”。

如此算来,广东省仅仅是新增的有望建成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学数量,就已相当可观。再加上近些年来已经建成并正在高速发展的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等高校,未来广东省,尤其是深圳市,一流大学的质量和密度,或许将不输于中国任何一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