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猪林养殖会飞的“裤腿鸡”

掌上曲靖讯(曲靖日报记者 黄官品)在沾益区金龙街道玉光社区白沙坡村的野猪林土鸡养殖场的300亩山林中,林间、树上到处是一群群放养的鸡,目前数量有12000多只,这些会飞的鸡叫“裤腿鸡”,注册了晨啼土鸡商标,已经搭上直销店、网店的“快车”,与多家农家乐、酒店、超市建立供销关系;开展土鸡、土鸡蛋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实行品牌包装销售,产品远销国内一、二线大中城市,成为沾益区乃至曲靖市山林放养土鸡面积最大的林下养殖场。

该养殖林场经过多年的努力,走上了规范运行的道路,成立野猪林土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1200农户进行土鸡养殖,立足300亩山林基地,以示范和带动社员、农户进行土鸡养殖、土鸡蛋生产销售为主,为社员服务,做到统一养殖“裤腿鸡”,繁殖鸡苗发放给社员养殖,统一进药并防疫,指导农户养殖;统一无公害生产,要求社员采取放养并饲喂玉米等无公害食料,统一品牌包装,合作社依托注册的“晨啼”土鸡商标和认证的土鸡、土鸡蛋无公害农产品,统一进行品牌包装销售。

该合作社坚持走“合作社十公司十基地十家庭农场十社员+贫困户”的发展路子,依托合作社的直销店、网店,与本地酒店、农家乐、农家餐饮行业协会建立供销关系,实行异地屠宰加工品牌包装,利用网店、快递,运销国内一、二线大城市和曲靖本地市场。在沾益区农业局相关部门的引导和帮助下,通过抓管理、促生产、树品牌、拓销路等措施,逐步完善,稳步发展,促进了“一村一品”产业发展。金龙街道玉光社区白沙坡村已有90%的农户入社从事土鸡养殖,成了全区土鸡养殖村,促进了“一村一品”产业发展。

合作社通过不断宣传,目前已辐射带动金龙、炎方、播乐等10多个乡镇1500余农户饲养土鸡,统一上门与社员签订保底回收合同,上门回收产品,解决社员的后顾之忧。与非社员相比,社员每只鸡苗可节约成本7元,每只增收38元,实现了合作社与社员双赢的目的。理事长王成昆被评为“曲靖市科普带头人”“云南省级科普带头人”,2018年获得了“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019年“首届原生态土鸡养殖基地”网络大赛评选荣获季军,2019年获得云南省供销联合社示范社,2020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总社示范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