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机场S1卫星厅主体工程完工

1月26日,记者从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获悉,备受关注的昆明机场S1卫星厅主体工程已正式完工。

昆明机场S1卫星厅工程于2018年9月开工建设,设计容量为年旅客吞吐量1500万人次。建设完成后,为昆明机场新增3条跑道、85万平方米的北部航站楼、39万平方米的停车楼、8万平方米的GTC换乘中心、181个客机位,并完善了机场相关配套工程。

2020年,云南省内机场累计保障运输航班起降43.6万架次、旅客吞吐量4983.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6.9万吨。昆明机场完成运输起降27.3万架次、旅客吞吐量3298.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2.5万吨。在生产、飞行、空防、消防等方面,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实现了零安全事故。昆明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为92.21%,同比增长2.76%,在国内十大机场中排名第三,获得“中国民用机场服务质量优秀奖”。

2020年,昆明机场党委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共对4491.85万名进出港旅客实施测温扫码,对国际入滇航班1690架次共5.9万名入境人员实现全闭环管控,实现进出港旅客测温扫码全覆盖、入境人员全隔离、员工零感染。

在航线运营方面,2020年省内环飞航线开通26条,同比增加17条,实现航线网络省内支线机场全覆盖;国际货运(含客改货)航线开通18条,国际货运周航班量30余班。同时,机场建设态势也颇为喜人,全年完成昆明机场S1卫星厅主体工程、迪庆机场四期改扩建工程、丽江机场三期改扩建试验段工程、弥勒通用机场主体工程,并实现陇川通用机场正式通航、临沧机场新建航站楼投用。

在绿色环保方面,云省内各机场实现裸露垃圾全消除,新建投用44个公共洗手台,412座机场公共卫生间完成提升改造达到“三无三有”标准,114家餐饮经营户实现“明厨亮灶”和网络监管全覆盖,并建设“绿色食品牌”10大名品展示营销中心,完成全省机场游客退换货点位设置。昆明、丽江、版纳机场完成国三及以下车辆尾气改造595辆,场内新增电动车占比达71.4%。实现桥载电源及空调替代设施廊桥全覆盖,桥载设备运行全面监控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