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难约、洗车行排队、有的搬家公司暂停业务!你准备好过年了吗?

太原市民刘先生约一位相识的家政人员擦玻璃,被告知“年前活已经排满,得等到年后了。”

春节临近,很多人开始打扫家里卫生,包括擦玻璃、木地板清洗保养、油烟机清洗等。听到年前活已经排满的情况后,刘先生感慨,这个时间段家政太难约。

除了擦玻璃的从业者难约,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其他一些行业情况如何呢?记者走访了太原市多家家政公司、搬家公司、洗车行、宠物店等,看看他们的经营情况是怎样的?

A 家政公司:原本12个工人 现在只剩了6个

记者联系了位于太原市小店区的一家家政服务公司,前台接待的工作人员正在给一位客人安排上门服务的时间。“现在工人的工作已排满,时间已排到2月3日之后,如果您可以等,我们优先给您预约安排。”工作人员看着预约表说。“今天不行吗,我怕到时候我没有时间。”客人有些着急地问,工作人员无奈摇了摇头。

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这位市民告诉记者,他之前已联系好一位家政人员,可前两天那位工人突然电话告他今年不能来做家政服务了。“之后,我就到处联系家政,但对方不是告诉我最近工作已排满,就是没有工人可以安排。”这位市民无奈地说。

前台的工作人员对此也表示无奈:“本来,我们家政工作人员有12个,以往都是腊月廿八才放假,今年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很多工人提前回家了,现在只剩下6位工人,预约的客人多,他们根本忙不过来。“我们公司2月5日要全面放假,初步定在正月二十复工。”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另外几家家政公司,情况基本与这家相似,都需要排队等候。除了擦玻璃、打扫家的工人不好找,疏通下水管道、擦洗排油烟机的工人也不好约。市民李女士说:“我家厨房的下水管道堵塞,预约工人上门等了3天才约上。”市民王先生早上预约清洗排油烟机的师傅,到了晚上6时才来,最低价格150元,比去年涨了整整50元钱。

从事家政服务5年的刘师傅告诉记者,他老家是山东的,5年前跟爱人一起来太原做家政。“我们两年没有回过家了,今年也不打算回,每年的这几天生意最好,想多挣一些钱,供两个儿子上学。”他说,最近都是从早忙到晚,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接4家的活。每天晚上回家都是9点以后了,他们打算这样一直干到年三十。

记者采访了很多市民,他们中有一些人正准备约家政人员,也有一些人选择自己做。市民徐女士今年70岁,往年都会请家政人员上门服务,今年她决定不请了。“国家提倡不扎堆、不聚集,尽量不走动,我觉得对,家政人员上门服务对他们、对我们都不负责任,我让女儿买了一个遥控擦玻璃器,很好用也很方便,我自己擦就行。”徐女士说。

像徐女士有这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一家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客人预约的时候,都会问家政工人是哪里人,最近出行状况,身体状况怎么样。一家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说:“公司的工人每天要来单位测量体温,一旦离开太原就会强制让他离岗,所以请客人们放心。”

B 搬家公司:有的暂停业务 有的继续坚守

“下午4点,有一趟车从恒大绿洲,要将东西搬到晋阳街平阳路口附近。”山西鑫富康搬家公司的聂元江和两位同事又接到一起订单,他们放下上一家顾客的货物以后,急匆匆驾车开往恒大绿洲顾客家。这已经是第三趟活儿了,他们还得加油干。

他们赶到恒大绿洲顾客家中,搬的家具包括柜子、床垫、木板、组合家具等,不到20分钟,他们将厢式货车装了多半车厢。

搬家公司工作人员正给顾客搬运物品。

聂元江今年40岁,已经在搬家公司干了八九年。相对而言,当天搬的东西不算费劲,他们比较发愁的是钢琴、冰箱以及一些较重的机器。一方面,这些东西贵重,不能给客户磕碰了,另一方面,楼道狭窄,操作不便,比较费时间。

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他们出一趟车是400元,如果碰到特殊的家具,要跟客户沟通另外付费。“比如,有一次搬了一件重家具,到了顾客小区时电梯坏了,我们是一趟趟将家具背上去的,32层啊,你想想看!”

他随后给记者展示了一根绿色绑带,这种绑带是用来辅助搬运的,如果手抬不动时,可以绑在肩膀上一起用劲,辅助搬运效果更好。也可以固定货物,方便两个人来抬、运、挪。

不一会儿,这辆厢式货车来到顾客指定的地方,位于晋阳街平阳路口附近的一处临时货物存放点。这时,山西鑫富康搬家公司总经理刘金保也赶来了,他每天都会跟几趟活儿,多了解实际情况。

刘金保说,山西鑫富康搬家公司成立20多年了,在疫情防控保障消毒等安全的情况下,员工司机都坚守岗位,公司共有20辆车,员工约70人。每天每辆车能有四到五趟活儿,公司员工都是长期的,包吃包住,暂时不存在找不到搬运工的情况。

此外,记者联系了其他多家搬家公司,一部分搬家公司存在人手不够、工人已经返乡的问题,从而暂停了搬家业务。不过,由于58速运、货拉拉等货车平台的活跃,同样也能满足一些市民搬家的需求,像普通的家具、电器、日用品等都能顺利搬走。

C 洗车行:有的关门歇业 有的排长队

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记者在学府街、平阳路等多个洗车行看到,要么是关门歇业,要么就是排长队。

在长风南街二巷,记者找到一家正在营业的洗车行。该店负责人算了一下账:一般是单次洗车需 50元,办洗车卡的话40元。尽管如此,洗车的利润还是非常有限的,主要还得靠贴膜、清理内饰、车内装修等方面来赚大头。最近,店里很多洗车工说要提前回家。为了稳定洗车工的情绪,店里答应帮他们负担核酸检测费用,以及报销路费等。所以,看着是洗车排大队,但店里的利润并不大。

洗车行工作人员正在洗车。

采访中,记者看到,三四名洗车工正在洗车间忙碌着。从车辆外观到内饰、脚垫、驾驶位置,各个地方都要擦洗得干干净净。外面气温低,必须擦干以后才能开出去。洗车间可以同时洗3辆车,他们每人每天大概能够洗12到15辆车。营业时间是上午9点到晚上7点左右,中午不休息。

其中一位洗车工是吕梁的,姓李,他20岁出头,说不管什么车,他们必须把活儿干得漂亮,不能让车主挑出毛病来。

“也有车主放下车时专门叮嘱一下,哪个地方需要特别清理一下。”洗车行的老板说,虽然洗车看起来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是培养一名优秀的洗车工,不仅仅是需要擦洗干净那么简单,还包括跟客户交流、会挪车以及有情况及时跟老板请示等。

这家洗车行会坚持到腊月廿八再关门,年后什么时候开门还要看具体情况。

D 宠物寄养:往年预订已满员 今年咨询占多数

“去年寄养的宠物店,今年暂时不接收寄养的宠物了,朋友们,哪里还可以寄养宠物狗呢?”这是陈女士发给养宠物朋友的微信。一方面养宠物的她在四处打听能寄养宠物的宠物店。另一方面,作为宠物店的经营者,他们也在朋友圈或微信群中推广,春节需要寄养的可以联系,大中小型犬都可以,有专业的犬舍饲养,有专业的遛狗室内场地。

今年春节前宠物寄养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多家宠物店,发现一些宠物店今年暂时不接收寄养的宠物。一些接到宠物寄养的宠物店表示,往年这会儿预订已满员,今年咨询的人占到多数。

陈女士是山东人,来太原已有20年了,每年春节前,她都会将宠物狗寄养在家附近的宠物店。“今年宠物店暂时不寄养宠物了。”陈女士说,她还没考虑好今年是否回老家过年,只是想先打听好寄养宠物的地方,担心万一回老家,宠物没有安放的地方。“去年我们在老家待了两个多月,宠物也寄养了两个多月。”陈女士说,当时寄养的费用是带狗粮每天30元,由于特殊情况,宠物老板按月给寄养的顾客们进行了结算,让他们觉得心里暖暖的。

很多养宠物的人和陈女士都有相同的态度,他们说暂时无法确定是否回老家,都只是先咨询一下能否寄养,往年这会儿早就交了预订金,给宠物狗留下一个“床位”。

记者采访了8家宠物店,有3家宠物店主表示,今年暂时不接收寄养的宠物。有2家宠物店主表示,现在暂时接收,可能今年春节也不会接收。另外3家宠物店主表示,今年仍会接收寄养的宠物,不过预订的情况并不好,往年这会儿预订已满员,今年咨询的人偏多,寄养的宠物估计只能占到往年的一半。

在北大街经营皮仔宠物生活店的武女士在太原开着3家店,她说往年这会儿3家店的宠物寄养已满员,今年没有一个预订的,很多顾客不打算回老家,也有顾客说春节前看看情况再定。

智锐经营同鑫犬繁育基地已有20年,他有专业的宠物寄养基地,每年能接收百余条寄养的宠物,“今年预订的只有20多条宠物狗,往年这会儿已预约满员。”智锐说,去年春节期间,因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宠物主人们无法返回太原,原来只是寄养几天,后来变成最短的寄养时间为两个多月,最长的寄养时间达到四个多月。

智锐说,平时宠物寄养都是按天收费,遇到特殊情况寄养时间长费用太高,他便对所有寄养的宠物按月进行了计算。针对今年这种情况,虽然预订的宠物狗数量比较少,但他们也已做好应对措施,给宠物们提供更加好的环境。

编辑:李文涵

监制:上官小鹏

来源:山西晚报

转载此图文仅为传递公众信息,若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