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泳者闫相斌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26日电(记者刘磊 连振)北纬49度,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冬季漫长,气候寒冷,温度能低至零下30摄氏度以下。穿城而过的伊敏河冰封蜿蜒,河面覆盖着冰层和积雪,宛若一条洁白的哈达。

1月22日,闫相斌前往泳池冬泳。新华社记者连振摄

如此严寒冬日,也为这座城市众多的冬泳爱好者提供了极佳的条件。高纬度、低气温,海拉尔也被誉为“中国北方冬泳圣地”。

“这里11月份就能凿冰冬泳,我冬泳有十多年了。”今年58岁的闫相斌是海拉尔冬泳协会成员。冬季每天上午9点,他都会步行近4公里来到冬泳池——冰封的伊敏河上,一个长10米、宽2米的冰窟窿。

闫相斌(前)在冬泳前清理浮冰。新华社记者连振摄

来到这里之后,闫相斌和冬泳爱好者们的第一件事便是清理冬泳池冰块。因为天气寒冷,冰窟窿每晚就会结上几厘米厚的冰层。闫相斌和朋友们拿铁钎插、铁铲砸、网兜舀。半个小时左右,泳池水面重现,宛若洁白的哈达嵌上了一块褐色的玛瑙。

穿上泳裤,站在半米高的冰台上,伸直手臂,一个腾跃入水,动作潇洒。这是闫相斌最享受的时刻。即使不是专业运动员,闫相斌每次入水都尽量做到动作流畅。冬泳爱好者们依次入水,冰冷的池水在上午十一时左右便热闹起来。这冰冷与热闹的场景,吸引了不少行人在岸上驻足观看。

冬泳爱好者在伊敏河上凿冰。新华社记者连振摄

“扎入冰冷的河水,身体的热量感觉瞬间全被吸走,但是游完恢复体温之后,全身十分清爽。”闫相斌说,刺激的冬泳让他感到非常愉悦,“一天不冬泳,总感觉缺点啥。”

寒冷的冬天,闫相斌和朋友们在水中最多游上几分钟,然后立马上岸,步行一百多米回到休息室,开始进行体温恢复锻炼。打乒乓球、原地小跑或者推几组腹肌轮,十余分钟之后,体温便会恢复过来。

闫相斌在伊敏河中冬泳。新华社记者连振摄

在海拉尔冬泳协会里,大部分成员都是60岁以上。中年的闫相斌被协会成员们称为“火娃”。

“冬泳需要挑战自己的勇气,还有毅力和热情。”闫相斌曾在零下35摄氏度的低温下冬泳,从泳池回到休息室的路上,身上的水珠已经结成了冰。他还游过结冰的松花江和嫩江,在2010年冬天,他在大连黄海海域参加比赛,在大约零摄氏度的海水里浸泡了一个多小时,获得了第二名。

闫相斌从泳池里上岸。新华社记者连振摄

被称为“火娃”,除了耐寒,在日常生活中他还用自己的行动去温暖他人、回馈社会。2010年,他加入当地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十余年来,他和朋友们在河流湖泊中义务救助、打捞落水者累计20余名。从2006年开始,闫相斌坚持每年献血,现在已经累计献血8000多毫升。

“坚持冬泳,让我得到了健康;做力所能及的公益,我收获了快乐。”闫相斌说。

闫相斌(前)在冬泳前清理浮冰。新华社记者连振摄

文字编辑:刘阳

新媒体编辑:周欣

签发:梁金雄

版权归新华社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