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区“十四五”扬帆起航,2021年将新增公共泊位1.6万个

现代快报讯 (记者 刘赟)“十三五”,南京江宁区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幅亮眼的答卷。1月26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在线上发布会获悉,2021年,江宁区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增长7.5%左右。同时协调服务南沿江、地铁5号线等工程,加快城市三环、文靖路跨宁杭高速桥等贯通。全区计划出新老旧小区9万平方米,新增各类公共泊位1.6万个。
图片
△线上发布会截图
江宁区“十三五”进出口总额4500亿,5.5万失地农民纳入社保
发布会通过AR+3D虚拟技术和视频、图文进行线上直播,江宁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樊向前来到发布会现场。他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江宁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五年。五年来,江宁区一直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一系列决定性成就。全区GDP、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保持年均7%以上的中高速增长,人均GDP 突破2.7万美元。创成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连续两年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三年稳居全省区县第二。
与此同时,江宁区城乡加速融合,美丽乡村实现全域覆盖,城镇化率提高到75%。樊向前表示,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江宁区也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全区PM2.5浓度均值五年下降一半,劣Ⅴ类水体实现全域消除,还获评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五年间,江宁区的开放格局不断优化,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450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46亿美元,总量保持南京市第一。除此之外,江宁开发区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第七,滨江开发区超额完成千亿级产业“第二步”目标,汤山也创成了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同时,江宁区民生福祉也得到了极大改善,全区5.5万失地农民纳入社保,14万套安置房办理权证,普惠优质教育和健康江宁建设也取得新突破,农村居民收入增幅持续高于城镇居民。
“十四五”计划出新老旧小区9万平方米,新增公共泊位1.6万个
樊向前表示,江宁将按照高水平打造“创新名城核心区、美丽古都典范区” 的总体定位。2021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同时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充分发挥紫金山科技城等创新资源优势,高标准建设江宁“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力争规上工业企业净增150家,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500家,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120家。
进一步加速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协调服务南沿江、地铁5号线等工程,加快城市三环、文靖路跨宁杭高速桥等贯通。“十四五”计划出新老旧小区9万平方米,新增各类公共泊位1.6万个,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5个、市级美丽乡村宜居村50个。
樊向前表示,江宁区坚决贯彻长江“十年禁渔”部署,将淘汰低效落后产能企业10家,新增绿色建筑220万平方米,煤炭消耗总量控制在18.25万吨以内。同时确保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92%,空气优良率稳定在75%以上。加快牛首山5A级景区创建,推进区图书馆、文化馆建设。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
随后,区委创新办常务副主任贝淑芳、紫金山实验室综合部部长徐立萍、区发改委副主任谭开明、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谌翠红、区城建局党委书记、局长易强、区旅产集团董事长王峻峰、区卫健委副主任孙海、区民政局副局长张和平,分别发布了2020年的工作成果和2021年的工作目标。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也于当天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