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走访记|六盘水市检察机关抓准四个“点”实现四个“好”

六盘水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严格落实“五个紧盯”“四个把握”工作要求,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回应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积极助力平安六盘水、法治六盘水建设。

以真沉实访为“立足点”

实现走访科学谋划好

六盘水市检察机关深刻领会大走访活动对落实政治责任、推进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大走访”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制定活动方案,成立由市检察院姜正权检察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院领导率先垂范,带头下沉到点开展走访工作。走访前积极动员部署,走访中强化统筹调度,形成“统一领导、高位推动、齐抓共促”的工作格局。同时,加强工作沟通对接,结合活动目标提前开展排查,为确定重点走访对象,科学安排走访计划打下良好基础。每个批次走访完成后,及时召开会议总结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走访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安排下一步走访工作,确保大走访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以工作结合为“切入点”

实现走访履行职能好

将走访群众与服务中心大局、推动检察工作紧密结合。市检察院明确院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按照个人特长等对干警进行分组,结合内设机构职能分配走访区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市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王永刚带队走访过程中实地查看辖区生活垃圾填埋厂、污水处理厂,督促当地检察机关从公益诉讼、行政执法等方面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市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干警了解居民对一拆迁案件的判决结果不服后,认真听取案件情况,详细向其解释法律对审判监督程序的规定,引导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针对六枝特区早慧幼儿园负责人提出希望开展法治教育的诉求,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赵杉迅速就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等开展培训交流,强化儿童法律保护。

以排忧解难为“关键点”

实现走访服务大局好

六盘水市检察机关对收集政法信访工作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坚持分流处理原则,能就地解决的就地解决,无法就地解决的详细记录,在分析研判后提出解决方案或移送转办,并及时向群众反馈办理情况。市检察院检察长姜正权在走访全国劳动模范韦仕龙兄弟创办的月亮河生鲜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时,得知一企业拒不支付180余万元货款,且在韦仕龙一审胜诉后,故意提出上诉,导致其资金紧缺、陷入经营困境的情况后,及时调取案件材料、询问等方式吃透案件情况,亲自与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沟通,案件仅用20天时间就以调解方式结案。姜正权在结案后及时安排六枝特区检察院干警对企业进行回访,持续跟进确保案件执行到位,回访中韦仕俊对检察机关的工作速度和力度点赞。在了解到六枝特区富民村镇银行在法律解读上亟需获得检察机关的帮助后,赵杉副检察长精心准备PPT课件,为银行50余名员工开展涉金融法律知识讲座。六盘水市检察院走访的同时开展慰问困难户工作,目前已慰问困难户10户,发放慰问金3400元,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以学习宣讲为“发力点”

实现走访宣传引导好

六盘水市检察院大走访领导小组办公室仔细研究上级方案,吃透上级精神,根据实际情况将大走访活动从前期准备到成果运用进行全流程细化,以工作提示、集中培训等形式规范走访工作。制作印刷涵盖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检察工作成效等内容的宣传手册,强化学习宣讲。钟山区院针对社区干部提出的工作需求开展早婚早育法治宣讲,盘州市检察院在大走访活动现场开展法治小课堂,就《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等知识进行详细讲解,耐心解答群众的问题,六枝特区院印制《民法典》亮点解读等宣传手册,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来源 | 贵州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