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县张店镇 讲好故事助脱贫

央广网1月26日南阳消息(记者汪宁 通讯员郭宏伟)近日,唐河县张店镇积极创新扶贫形式助脱贫,在全镇范围内大讲脱贫故事,通过示范引导,增强贫困户的脱贫信心和干劲。

加强形势宣传。通过建立高标准宣传栏把精准脱贫的形势、任务、政策、措施、目标宣传到基层,凝聚各方力量,激发发展活力。

注重典型宣传。充分利用“脱贫标兵”、“致富之星”、“最美庭院”、“好妯娌、好媳妇、好公婆”等创建评选活动,加强对各类先进典型的宣传,宣传靠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农民。同乐村养鸽脱贫致富的王帅,成为远近闻名的"鸽司令",他的事迹在各村巡回宣讲;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农村基层干部张运亭,成立炎鹏合作社,带领一大批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他的事迹被大力宣传,还上了《人民日报》;此外还着重宣传驻村帮扶成绩突出的机关干部、宣传热心扶贫帮困的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树立样板,引领方向,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加强示范引导。积极探索培养适应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脱贫模式,定期召开经验交流会、现场会、观摩会,用实实在在的典型事例,做给群众看,带着农民干,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入户走访、座谈讨论、组织培训、会议宣讲、项目公开、资金公示等多种方式,把扶贫政策告诉群众,把脱贫过程告诉群众,把脱贫结果告诉群众,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知晓度、扶贫工作满意度。使贫困户比有实例,看有目标,脱贫致富的脚步更加坚实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