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又有两名群众被骗了,143434.73元、90000元

庆阳市电信诈骗案件

警情预警(2021.01.18—01.24)

1

发案情况

1月18日至1月24日,全市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8起,同比上升55.5%,环比下降34.9%。

2

损失情况

1月18日至1月24日,全市被骗资金1117889.73元,同比上升346.9%,环比下降59.92%。

3

发案类型

据分析,本周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类型主要为刷单返利类诈骗8起(占全部案件的28.57%)、冒充熟人领导类7起(占全部案件的25%)、虚假链接类诈骗4起(占全部案件的14.28%)、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3起(占全部案件的10.71%)。

4

易受骗群体

从本周发案情况来看,刷单返利类、冒充熟人领导类、虚假链接类、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受害人群多为无业人员及在职员工。

5

典型案例

01

刷单返利类

2021年1月11日,宁县居民赵某某添加了一陌生人QQ,对方向其发送了“potato”平台链接,按对方提示在该平台操作注册了两个“刷单返利账户”做刷单任务赚钱。从当日19时58分至1月17日14时53分,赵某某在其注册的两个“刷单返利账户”上做刷单任务60笔,付款143434.73元。之后对方给赵某某的任务都是联单,付款金额高,赵某某无资金继续付款,要求对方返还其本金,对方以赵某某未完成任务为由拒绝退还本金。赵某某意识到被骗遂报警,共计损失143434.73元。

02

冒充熟人领导类诈骗

2021年1月17日,华池县居民张某某收到一条自称是某镇党委书记杨某的微信好友添加请求,张某某同意添加后,对方对张某某很是关心,寒暄中告诉张某某工作上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就告诉他,张某某对其身份深信不疑。1月18日,对方称自己有事需要张某某帮忙,张某某答应。对方告诉张某某给领导送礼办事,准备了现金不方便,需要网银转账到领导账户,要求张某某先转账给领导之后自己还其现金。张某某立即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90000元,后对方还继续要求转账,张某某发现被骗,共计损失90000元。

庆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郑重提醒:

1、网络刷单是一种违规、违法行为。需要垫付资金的兼职工作基本都是骗局,不要轻易相信网上各类兼职刷单广告,不要随意点击陌生链接。以防被骗子以“放长线钓大鱼”的方式骗走大额资金。

2、遇到领导、熟人通过微信、QQ、电话、短信等方式要求转账汇款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设法直接核实对方身份真伪,不能轻信盲从,避免被骗。

3、对于任何来历不明的网站链接、短信和二维码图片,不轻易点击扫描,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不法分子诈骗套路层出不穷

但根本目的只有一个

要你打钱!

所以市民朋友一定要多留心眼

不听、不信、不转账

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来源:庆阳公安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