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融共生新格局!“网格化党建”擎画官渡区基层治理蓝图

掌上春城讯基础建设如火如荼,民生工程枝繁叶茂,城市面貌天翻地覆,百姓福祉节节攀升……官渡的这五年,是跃居昆明发展前列的五年,同样也是强化党建促发展的五年。从滇池北岸的鱼米之乡到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云岭第一县”,在官渡区全区人民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中,鲜红的党旗始终是指引前进方向的根与魂。
图片
“十三五”期间,官渡区突出政治建设,成立全省首个青年人才党支部学院,打造“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创新学习宣讲方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官渡区8个街道全覆盖成立了“党建联盟”,63个社区成立大党委,构建起区、街道、社区、村组、楼栋五级联动体系,制度体系。同时,实行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推动机关、中小学、两新党组织等各领域700多家党组织融入区域化党建,打破了各自为政、互不协作的壁垒,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融共生新格局。
图片
官渡区六甲街道深入推进“党建+滇池治理”,依托“网格化党建”织密河道管护网,将辖区10条河道划分为62段,组织970名党员分段包干,对包干河段进行无间断巡查管护。这便是官渡区不断深化“一核多维、共建共享”社会治理工作,大力实施“红色先锋·一街道一品牌”城市基层党建示范领航覆盖提升工程,全面丰富“党建+”内涵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官渡区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核心作用,突出优化产业转型、片区开发、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实施路径,着力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官渡区奋力打造昆明城市新中心、高标准建成综合枢纽重要承载区、高起点建设开放发展引领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围绕重点开发项目、产业优化、连片开发、自主创新等工作,官渡区上下正着力打造“党建+城市建设”“党建+产业发展”“党建+片区更新改造”“党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党建+文化”等党建品牌。“党建+”模式实现了党建与其他工作相加相融,基层党建工作和其他工作不再是“两张皮”,而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图片
同时,官渡指挥党建云还与“智慧官渡”平台、“官渡网格化管理中心”平台均实现数据共享、业务互通、考核互动,解决多网多平台多重管控的弊端,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把全区2.1万余名党员和1000余个党支部全部纳入智慧管理和服务,实现对全区所有党支部的基础党务工作与手机GPS挂钩的多项联动功能,借鉴互联网、大数据,把党支部的工作做实做细。
依托“官渡智慧党建云”平台,官渡区开启了针对党员的网上理论宣讲,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力量,实现手机移动端(手机屏)、电脑管理端(电脑屏)双屏互动,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做到举办单位、培训时间、参训人员人数、培训学时、培训进度在平台上一目了然。“官渡智慧党建云”中还开发出“找书记”功能,让每一名居民都可以成为“社区网格志愿者”,通过“随手拍”的方式随时随地将意见诉求一键上传,使诉求的报送简单快捷。
图片
大潮逐浪高,扬帆正前行。“十三五”期间,全区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奋力书写推动中心的党建新篇章,面对“十四五”新征程,官渡党建还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心态,矢志不渝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继续谱写党的建设新辉煌。
掌上春城记者:许浒
责编:农天琴
编审:周健军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