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领导调研拓东街道智慧安防小区建设

掌上春城讯日前,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康平率队到盘龙区拓东街道明通巷社区调研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截至目前,拓东街道涉及安装智慧安防系统点位119(居民小区或院坝)个已安装完成智慧安防摄像头95个。

调研组一行先在明通小学门口听取了拓东路派出所和拓东街道相关负责人关于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进展及做法汇报,随后到明通巷2号院、23号院实地查看了智慧安防建设情况。

在全领域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过程中,拓东街道和辖区派出所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快速推进:一是强化宣传,街道向辖区公共单位沟通、宣传建设智慧安防小区的必要性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重要性,营造群众要建、单位自建的积极局面,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防。二是高位统筹,多部门联建,区委、区政府、公安分局统筹安排,明确政策,电信营运单位全力保障建设,住建部门联合街道、社区、派出所督促物业公司开展智慧安防建设,街道保障无人管理小区建设经费;无物业小区,经梳理后,由街道、社区、派出所、建设方四方勘点签字确认,施工完毕由四方签字验收,确保多方、部门步调一致,提高建设工作效率。三是挂图作战,按日推建,紧盯任务进度,逐一标注点位,及时解决用电点位安装,保障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通过人脸识别预警,及时对辖区特殊重点人员进行轨迹跟进并及时反应。尤其对辖区内的明通小学等重点区域,街道及派出所一直高度重视校园周边人防、技防建设,此次智慧安防建设,辖区内的几所学校作为第一批建成单位,通过校园周边的人脸识别系统,对进入校园周边200米特别是上下学时间节点的重点管控人员进行预警,发现“情况”及时通知“护学岗”民警及学校保安,社区网格员,城管巡逻队员提高警惕,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在建设过程中,织密了辖区社会面视频监控探头,根据视频监察,及时调整巡防区域和力量,由被动接处警向主动防范模式进行转变,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强化了对重点部位和社会面的治安主动防范能力,有效挤压犯罪空间,震慑违法犯罪行为。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抓拍比对,快速查找失踪人员活动范围或最后出现位置,安排警力、社区网格员与家属一道有针对性、小范围的搜索,有效降低失踪人员发生案事件或意外事故的几率,成为便民利民的有效手段。

智慧安防视频监控系统既能提供线索、图像证据,又能缩小侦查范围,确定侦查方向,提高人员轨迹回溯效率,提高了打击犯罪的能力。就在今年1月,拓东所民警通过新安装的智慧安防人脸识别系统快速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获取嫌疑人信息,并实时掌握二人在辖区的活动轨迹,最终在二人准备离开昆明时将其抓获,帮助报警人追回近10万元损失。

下一步,拓东街道将继续加快建设,结合智慧安防系统人脸识别后台数据,组织社区民警、社区网格员等力量开展入户走访,打通智慧安防系统与“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的数据连接,有针对性地加强小区出租房屋、访客出入、进出小区车辆的管理,动态掌控小区人员状况。梳理汇总辖区各类重点人员信息,划定管控等级,评测潜在风险,依托智慧安防系统,对重点人员日常活动轨迹进行分析,大数据比对,实现重点人员全时段自动排查和精确管控,进一步提升警务工作效能。对发生的案件利用监控顺线追踪,结合人脸识别系统和车辆识别系统获取嫌疑人面部、车牌号等信息,实现高效精准打击。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罗昆娅

责编:张曦

编审:周健军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