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关注的“碳达峰”,和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有啥关系?

相信不少关注省两会的人都有所关注
“碳达峰”是什么概念?
与之相应的“碳中和”又是什么?
这项工作为何重要?
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有哪些作为?
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
碳达峰
指的是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某一年度达到历史最大值后平稳下降,或进入“平台期”(碳排放量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并出现峰值)再平稳下降。根据生态环境部权威定义,达峰是指全口径二氧化碳排放,包括能源活动、工业生产过程、土地利用变化与林业、废弃物处理的二氧化碳排放。
碳中和
指的是在碳排放大幅下降的基础上,通过生态汇碳、碳捕集利用封存等措施抵消碳排放,最终实现“零排放”。
可以这么说,实现碳排放达峰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阶段和现代化水平的关键标志之一。
聚焦“碳中和” 南京片区谋篇布局
图片
2020年12月11日,全球首家以“碳中和”命名的研究机构——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在南京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成立。碳研院由南京市政府联合东南大学等有关方面共同组建,将聚焦碳中和领域的政策、技术、产品等开展研究,促进碳中和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为地方政府提供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咨询,为企业提供绿色转型的解决方案。
目标全国一流
研究院将立足专业优势、聚焦主攻方向、积极创新探索,加快建设低碳理论研究的高端智库、低碳技术创新的前沿平台、低碳产业发展的应用基地、低碳专业人才的集聚高地,成为全国一流的低碳领域研究机构。
率先闯出新路子
成立仪式上,市发改委等部门表示,南京将以碳研院为依托,深化与国内外城市和低碳机构合作,推动低碳科技创新、推广低碳技术应用,探索绿色低碳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低碳产业化、产业低碳化;全面梳理南京低碳减排基本现状,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研究,进一步创新政策工具、技术标准和机制保障,激发减排动力和市场活力,率先闯出一条生态优先、低碳发展的新路子,为长三角地区的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思路和方案,也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南京样本、贡献南京力量。
据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介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需要推动全社会的绿色低碳转型和制度、技术创新,采取节能措施、提高能效,优化能源结构、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氢能,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工业升级,推动绿色建筑、绿色智能交通和电力及氢能源汽车,建设低碳智慧城市、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农业,提高资源利用率、推动“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创新,发展绿色金融、建立配套的经济政策,运行完善碳价机制、增加森林碳汇和多方面的政策行动等。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南京片区不遗余力
随着一系列重磅会议
频频提及“碳达峰”“碳中和”
绿色金融也成为近期各界关注焦点
大力推进绿色金融
南京片区也一直不遗余力
一直以来,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坚持绿色发展,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核心,积极推进绿色产业发展、新金融业态创新和自贸区绿色建设,在构建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体系中不断探索前行。
绿色金融十条
2020年,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出台绿色金融十条举措,在鼓励银行业机构做大绿色信贷、绿色企业加快上市融资和再融资、绿色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等10个方面出台了具体支持举措,覆盖绿色金融相关业态。政策支持对象不仅包含银行、证券、保险等全行业金融机构,还包括上市公司、企业、担保机构、研究机构等涉及区域绿色发展的其他相关机构。
未来,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将加快构建更加开放、高效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产品服务体系、配套政策体系,推动更多绿色发展经验“试在江北、用在南京、服务全省、贡献全国”。
素材来源 | 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编辑 | 顾杨乐
江北新区融媒体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