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车闯关致防疫人员死亡!防疫关卡岂容逞凶

1月24日,秦皇岛市抚宁区榆关镇平市南村疫情防控点发生一起不配合疫情检查,驾驶车辆致一名防疫工作人员死亡案件。据当地检察院通报,在案件进入检察环节后,将依法从快批捕从快起诉,严厉打击涉疫情犯罪。

无辜丧生的防疫人员令人心痛,闯卡撞人的肇事者令人愤慨。虽然案件还在侦查过程中,肇事的前因后果尚未明确,但就披露的情节来看,肇事者不配合防疫工作,违规在先;驾车致防疫人员死亡并逃逸,更涉嫌交通肇事罪。不管现场发生过怎样的争执,希望有司尽快查明真相,将肇事者绳之以法,既是给丧生的防疫人员一个公正交代,也是对舆论关切的回应。

疫情形势严峻,每一名关口的防疫工作者责任重大。坚守一线的防疫人员之所以冒着严寒,不畏风险,就是为了捍卫人民群众的健康,守卫城市村镇的平安。当前,农村是疫情防控相对薄弱的环节,既有村民防控意识不足、随意聚集的问题,也有防疫卡口不严、随意出入的原因。基层防疫工作人员把守防控点,对过往车辆实施检查,是加强农村防护的必要措施。肇事者无视防疫规则,扰乱防疫秩序,已经妨害防疫大局;驾车闯关致人死亡,更是无视他人生命的违法行为。

眼下正值冬春之际,疫情防控处于紧要关头;各地能不能经受住防疫大考,关键就看每一名防疫人员能不能把防疫措施落实到位,每一名民众能不能积极主动配合防疫人员的工作。天寒地冻,不能寒了防疫工作者的心。既要严惩肇事者,也应健全防疫人员安全防范制度,预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如果向防疫人员撒泼耍横,乃至伤及生命的事件屡屡发生,不仅会伤害防疫人员的感情,而且会影响防疫工作的实效。

防疫关卡不容冲撞,防疫人员更不容伤害。在他们保护我们的生命健康的同时,也要给他们多披上一层安全的防护服。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严厉打击涉疫犯罪,保护防疫人员安危,其意义与守住防疫关卡同等重要。对于民众来说,任何时候都应该做一名守法公民;在国家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期间,更有义务严格遵守国家规定。

来源 北京晚报 | 记者 殷呈悦

编辑:殷呈悦

流程编辑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