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现承诺!2020年我市10件重点民生实事全办完了

去年
我市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
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10件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这10件重点民生实事分别为:
——新建和维修改造“四好农村路”900公里、村内道路600公里。投入资金5.35亿元,完成了1638.1公里农村道路维修改造工作。其中,农村公路建设977.1公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内道路建设661公里。这是历年来我市农村道路维修改造指标最多的一次。
图片
——新建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处。去年,根据群众需要,增加饮水安全工程10处,实际新建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0处,投入资金2143.6万元,受益人口5.19万人。
——改善5所普通高中、15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投入资金7115万元,全面改善了全市5所高中办学条件,完成了15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校园校舍综合维修改造任务。
——改造中心城区老旧小区100万平方米以上。去年全市共计完成老旧小区维修改造项目55个,累计投入资金3.73亿元,总改造面积160万平,受益居民22515户。其中,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100万平,受益居民15000户。
图片
——维修改造驻跸园和惠丰园,修缮铁岭白塔。投入资金923万元,惠丰园、驻跸园已于去年国庆节期间向游人开放,铁岭白塔(圆通寺塔)修缮工程主体已完工。
——新建改造城乡社区及居家养老服务设施30个。根据实际需要,去年新建改造城乡社区及居家养老服务设施51个,累计投入资金1100万元。
——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264户。投入资金379.2万元,完成全部改造任务,群众满意度100%。
——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9万人次。今年,市委、市政府凝心聚力抓“六保”、促“六稳”,特别是稳就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已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77550人次,使用资金1823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9万人次的408%。
——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医保报销比例提高到50%以上。新标准自去年8月份起施行。截至去年11月底,经确诊纳入“两病”门诊用药保障35268人,“两病”患者发生就诊61019人次,医保基金共计支出180余万元。
——建设美丽示范村60个,实现整洁村全覆盖。全市60个美丽示范村的创建工作任务已圆满完成。其中39个村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农村垃圾五指分类法全面推行,村屯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完成农村改厕7084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栽植树木35.2万株,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
铁岭日报全媒体记者▏郜玉鑫
编辑 ▏王僡茁 责任编辑 ▏崔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