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检验的中国智慧

图片
疫情“大考”下,中国经济经受住了各种风险挑战,GDP增速走出一条先抑后扬的“微笑曲线”,并创纪录地实现全年GDP超100万亿。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众多中国企业与品牌的砥砺坚守与支持。《中国品牌》杂志推出中国名优品牌战疫创新特辑,聚焦疫情中表现突出的中国企业与品牌。
01
系列报道
北京市医疗器械检验所“抗疫”事迹
图片
北京市医疗器械检验所(以下简称“北检所”)隶属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是国家认监委授权认可的综合性医疗器械检验机构,检验能力达1325项,归口负责全国医用生物防护、体外诊断、放射治疗、医用实验室设备等标准化工作,综合实力位居国内领先地位。北检所目前有八大专业检测部室,四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对应领域有着全国领先的检测能力和水平。
北检所曾圆满完成抗击“非典”、“H1N1”、“H7N9”等应急保障工作,为应对首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力量。“在非常时期以非常速度完成了非常任务”,北检所曾经的突出表现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图片
市器检所抗疫获企业点赞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国内医用防控物资极度匮乏,防护用品需求急剧增加。作为北京市唯一一家医疗器械检验机构,北检所承担着艰巨的应急保障工作,时间紧迫、责任重大。在接手工作后,北检所第一时间开通应急检验绿色通道,紧急启动应急检验程序。面对激增的防疫用品检验的需求,全所干部职工顾全大局,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夜以继日奋战在应急医用物资检测和技术保障工作岗位上。深夜的检验室、凌晨的机场、企业的一线,都有北检所干部职工忙碌的身影。最高的技术水平、最快速的检验,北检所为疫情防控抢出时间,在检验服务、科研攻关、物资筛选、标准制定、媒体宣传等方面为政府和社会提供了大量的综合性技术服务,为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贡献力量。
优质高效技术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图片
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防疫初期,面对医用物资紧缺和企业投产检测激增的局面,北检所提出了“靠前站、伸把手、精准帮”的口号,对北京新上线的医用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在材料选取、工艺设计优化、检验测试等方面给予及时的技术指导,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突破工艺瓶颈。北检所还及时推出多项对企业的帮扶措施:一是应急检验不收费;二是无偿提供24小时技术咨询;三是为京津冀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区域性支持。这些措施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推动了医用防疫产品快速上线达产。
疫情期间,北检所共完成医用口罩、防护服、试剂盒、体温计、急救医疗设备共计五大类别的应急检验任务700余批次,涉及17个国家、86家国内企业、68批次进口产品。快速的检测、准确的报告,精准的帮扶,北检所为抗疫物资的紧急生产、使用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保障,在推进全国医用防疫产品生产及维护市场有序运转上发挥了特殊重要的作用。
除了为企业医用物资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外,北检所发挥专家资源集中、检验经验丰富的优势,积极服务各级政府部门。组织技术专家为国务院办公厅、中央部委、北京市政府专班等决策部门,在产品标准、产品复用、物资进口、物资调度、标准培训等方面提供专家论证和技术咨询50余人次;为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媒体提供了防护用品知识科普宣传;制定了“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应急检验方案”,指导全国药监部门科学开展医用防护用品质量监督工作。
北检所专业的技术讲解,科学的技术把关,英勇无畏的奉献,为政府决策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也为社会各界对疫情的安全防护提供了科学依据。
科研攻关助抗疫 标准修订展智慧
图片
检验所体外诊断检验室
疫情期间,受国家科技部等部门紧急指派,北检所牵头和参加了5项应急科研项目,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检院、301医院、武汉火神山医院等多家单位积极推进课题研究,按时完成了应急科研项目,对医用防护服现行产品复用的可行性、工艺优化和产能提升、可重复使用防护服后期储备等作出了技术评价结论。
针对疫情初期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告急的情况,北检所技术人员不畏风险,勇于担当,对来自医院发热门诊的隔离衣、手术衣、防护服等防护产品进行标准达标复验并进行科学论证,及时向国家药监局报告了严谨科学的结论,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科研攻关任务,为科学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随着全球疫情的蔓延,我国对疫情防护产品提出了新的战略要求。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药监局指派,北检所紧急承担了23项抗疫医疗器械的国际、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填补了抗疫防控领域国际和国家医疗器械标准的部分空白。期间,作为国内医用生物防护领域的领军单位,北检所仅用6天时间就完成了2项国家标准英文版转化报批任务;标准发布后,我国向意大利、伊朗等30多个国家赠送了上述标准。此举为我国乃至全球防疫物资上市监管和产品质量评价提供了技术保障和依据,在国际抗疫工作中展现了中国速度,贡献了中国智慧,体现了大国精神,为全球共同抗疫贡献了力量。
图片
检验所生物相容性检验室
北检所全体干部职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用忠诚无畏、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决心,诠释着药监人的无私奉献精神,用捍卫公众用械安全的初心,坚守了当代“药监卫士”的神圣职责。
end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