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解难题 灵寿县为复工复产复市按下“加速键”

长城网讯(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底板修复、板材抛光、中板覆贴……1月26日,在位于灵寿的石家庄华杰木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疫情发生后,灵寿县各部门主动下沉服务,协助企业打通人流、物流堵点,帮助企业克服因疫情带来的困难,为复工复产复市按下了“加速键”。

“今天是我们复工复产的第一天,有129名到岗工人,到岗率60%左右,大家都正在都在分秒必争赶工期,把前些天的损失补回来。”石家庄华杰木业有限公司生产总监高东云说道。

华杰木业工作人员每天到车间为一线员工测量体测。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华杰木业所在的灵寿县属于低风险地区,1月23日,灵寿县疫情办印发《关于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实施方案》,对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了畅通运输渠道、保障工人到岗的一系列政策支持,与此同时,对企业的防疫提出了明确可操作性的要求。

石家庄华杰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家具、装饰专用生态板材生产和研发的企业,其产品销售覆盖我国90%的地区,同时出口美国、日本、东南亚等地区。高东云说:“在复工复产的同时,我们把疫情防护放在第一位,到岗的工人必须持有核酸检测阴性的证明,我们不定时的为到场的员工测体温,生产车间每天两次全面进行消杀。同时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和车辆。”

华杰木业员工李昌富在涂胶机前专心操作。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我们是京东物流的,现在到厂门口了,准备装货吧。”1月25日中午,京东物流的运输车来到位于灵寿县城东工业园的石家庄市华新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取件。疫情发生后,华新药业曾短暂停产,在县发改局的帮助下,1月18日恢复生产。

华新制药是一家拥有70多个治疗药物,20多个在研品种的制药企业,2020年产值4亿多元,其生产的盐酸二甲双胍片是第三批国家带量采购产品。“停产那几天,可把我急坏了,二甲双胍片是医保中标产品,产能不能中断,否则要承担严重的违约责任。”华新制药总经理李志鹏说。

华新制药质量管理部溶出岗位的吴青正在检验产品质量。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灵寿县发改局了解到情况后,为华新制药车辆发放了绿色通行证,同时协调有关乡镇解决工人到岗问题,解了华新制药的燃眉之急。目前,华新制药的产能已经恢复到50%,还在稳步提升中。

李志鹏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现在第一季度还剩下不到一半,我们全厂都在拼,要努力把疫情影响的产能追回来。”

华新制药质量管理部液相岗位的贾银双正在做产品测试。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您好,请您间隔一米排队,出示您的绿码!”1月26日下午,北国超市灵寿店工作人员正在入口外组织顾客有序进店。在店内,市民们像平时一样购物,每隔两小时,工作人员就会对地面、公共设施做一次消杀。“只有拥有绿码、体温正常的顾客才能进店,我们营业是在坚持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进行的。”该店店长王海英说。

北国超市灵寿店对入店顾客严格执行扫码、测体温的规定。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北国超市灵寿店从1月23日开始线下营业,此前一直进行线上销售,现在则是线上、线下同步进行。1月24日,线下交易达到了800多单。据王海英介绍,在灵寿县商务、交管部门的支持下,超市的运输渠道稳定畅通,货源充足,蔬菜、水果、肉、蛋、奶等必需品价格稳定。

截至目前,灵寿县54家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含18家培育新纳入的规上企业)中,有27家企业提出生产申请,其中13家企业达到生产条件,已正常生产。在严格细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灵寿县在交通、人员、社会服务、资金保障等方面精准施策,按企所需打通了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的堵点,全县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快速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