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八旬老人哽咽“谢谢” “00后”男护士泪目

“小伙子,谢谢你!”“不客气大爷,感谢您的配合。”当核酸采集护士徐伟耕第三次回应老人的感谢时,防护面罩下,这个“00后”的小伙子忍不住鼻子一酸,泪水打湿了眼眶。

徐伟耕是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院感科的一名男护士,虽然年纪不大,去年才参加工作,但是小伙子成熟稳重,执行起任务来一点也不怕苦。

1月24日,中医大三院接到紧急通知,支援道里区全民核酸检测入户采集任务,医院迅速派出核酸采集队伍,徐伟耕就是这支队伍中的其中一员。

准备上楼入户采样。

“我们当天6点多从家出发,八点前就到小区了,这次的采集者都是行动不便的老人,还有居家隔离人群,这对采集队员的体力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徐伟耕告诉记者,一上午的时间,大家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次次爬楼梯上门采集。爬完第一个7楼时,他感觉整个人闷得要窒息了,后来才逐渐适应了这种憋闷的状态。

上楼、采样、下楼,周而复始,徐伟耕已经记不清当天采集了多少个居民,爬了多少阶楼梯,只记得当天最后一位采集者是位年过八旬的老人。“老人家住7楼,行动不便,还独自一人在家,不能像其他人一样去采集点采样,只能等待医疗队员上门。”

徐伟耕正在为老人做核酸采集。

再一次爬上七楼后,喘憋感再次袭来,大脑一片空白的徐伟耕靠在墙上,足足喘了一分多钟,待呼吸稍微平稳后才伸手敲门。老人很配合,采集结束后,徐伟耕靠在墙上调整呼吸。

“谢谢!”因为浑身被防护装备裹得太严实,他隐约听到了人老的感谢声,此时呼吸困难到说不出话的徐伟耕连忙摆了摆手,示意老人“不用客气!”

也许是老人没有明白徐伟耕的意思,也许是想再次表达感谢,门口又传来一声“谢谢了!”徐伟耕赶紧喘着粗气回到:“不客气大爷,感谢您的配合。”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老人突然哽咽着第三次说了声:“谢谢你!”

就在这一刻,徐伟耕的眼前湿润了,“回想起最近这些日子,核酸采样七八个小时不吃不喝,每天风里来雪里去,反复爬楼梯呼吸困难到头疼想干呕,大爷的这三声谢谢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认可和鼓励,所有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徐伟耕说,虽然他和大爷都不认识对方,但这份感动对他来说,将成为从医生涯中最宝贵的回忆。

在过去的三天时间里,中医大三院派出包括徐伟耕在内的103名采样队员,先后支援香坊区和道里区的核酸采集任务,共计采集5万2千人,队员们不负使命,圆满完成了核酸采集任务。眼下疫情未退,大家处于待命状态,一旦有需要,随时准备冲到一线全力奋战。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徐伟耕说,他相信,只要大家同心协力,一定会迎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记者:霍营

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