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稳定!山西省晋中市召开疫情防控第十一次新闻发布会!

“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1月26日上午,山西省晋中市召开了疫情防控第十一次新闻发布会。(附通报全文)

关于规范和维护晋中市市场秩序的

情况通报

为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全力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在晋中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保价格稳市场。为确保当前市场价格稳定,晋中市市场监管局于1月18日同开发区分局、榆次区局对市城区36家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经营负责人进行了疫情防控稳价保供提醒约谈,就稳定市场价格、严防哄抬物价等作出明确的安排部署,经营负责人全部签订了“防控疫情保供稳价”承诺书。对粮油肉蛋菜奶、口罩等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进行重点监管,对涨幅较大和价格波动异常的商品进行差价率检查。特别是对群众反映较多的鸡蛋价格问题进行了专项检查。截至1月25日,共检查各类经营户1351户。目前,晋中市鸡蛋价格较1月11日已经出现大幅回落,从高点的7元/斤左右落到了5元/斤左右,货源充足。

二是管控药守防线。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发布《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退烧药品销售管控工作的通告》,自1月15日起,全市28家药品批发企业、12家零售连锁总部及1272家药品零售企业按时完成了省防控办批复的43种管控药品的下架封存。共下架封存退烧药品43类(种)84.3万余盒。监督指导全市106家哨点药店按要求对止咳药品、抗病毒药品及抗菌药品销售监测进行报告。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809人次,排查药品零售企业993家次,未发现违规销售行为。一经发现违规销售行为,将严厉打击。

三是查冷链追源头。持续加强对全市食品生产加工、食品销售、餐饮服务环节存量进口冷链食品的管控。按照省关于加快推进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建设的工作要求,至今年1月底前,晋中市可实现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晋中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对各县(区、市)进口冷链食品的督查检查力度,严厉查处私自采购销售、生产加工使用未经检验检疫的进口冷链食品,最大限度消除疫情传播风险。

关于当前保障晋中市生活必需品供应的

情况通报

为确保晋中市重点生活必需品满足市场供应,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从1月12日起,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确定重点保供企业,建立保供基础。目前晋中市已形成了以47家大型超市为主组成生活必需品重点保供网络。

二是开展日报监测,掌握运行动态。每日对粮食、食用油、猪肉、鸡蛋、蔬菜、方便面、火腿肠、瓶装水等8种生活必需品库存、销售情况进行监测,并对可供销售时长进行预判,如发现有可能存在供应紧张的情况,就及时指导重点保供企业加强采购和运输,确保重点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三是加强部门沟通,形成保供合力。商务部门如发现生活必需品异常波动时,第一时间报告属地党委政府。在属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协调发改、农业、工信、交通等部门形成合力,及时调配物资,确保疫情期间重点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

根据目前监测情况,晋中市重点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供货渠道基本顺畅,能够保障人民群众消费的需求。

华人头条记者: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对进入我市的进口冷链食品如何管控?

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秦晨:凡进入我市范围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严格执行总仓管理制度,在贮存、销售、加工前必须进入各市集中监管总仓进行核酸抽样检测和外包装消毒等处理,取得相关出库证明后方可销售和使用。对未取得相关出库证明销售和使用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从严查处,并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同时,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应仔细查看经营者所售该批食品是否持有总仓出库二维码等相关证明,不购买无上述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不建议采用网购方式购买进口冷链食品。

山西日报记者:临近春节,目前我市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如何?

晋中市商务局副局长郝昌林:根据1月25日各县(区、市)和开发区商务部门对47家保供企业监测情况来看,我市主要生活消费品平均满足10天左右市场供应,其中方便面、饮用水、火腿肠等部分应急物资可供消费25天以上,8类生活必需品均货源充足,供货渠道基本畅通,能够保障全市人民消费需求。

除以上重点生活必需品外,我们对我市大型超市春节期间商品采购和供应情况进行了了解,目前我市节日商品供应充足,产品种类丰富,价格基本稳定。粮油、肉、蛋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目前呈下降趋势。

来源 | 黄河+客户端 本台晋中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