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宿被拒,男子两度泄愤杀人驱羊,多年后落网被判死刑

极目新闻1月26日讯(见习记者周浩)12年前,安徽男子马立才两度借宿被拒,杀人并驱赶其羊群变卖。6年前,该男子因抢劫被捕,却隐瞒杀人经历。通过DNA比对,终在2020年将其抓获。近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判处马立才死刑。
图片
两度借宿被拒,泄愤杀人盗羊
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刑事判决书披露,马立才今年43岁,安徽宿州人。因曾在打工时打架伤了脚,干不了重活,加上有过放羊经历,马立才想继续放羊赚钱。
2009年7月1日,马立才到了青海格尔木市河西农场十一连拖拉海村夏季草场,想受雇放羊。因没有身份证,马立才多处问询被拒。马立才当晚借宿在该村李富贵家放牧点的帐篷里。第二天晚上,他再次到李富贵家帐篷想借宿,放牧人王远拒绝了他,并往外走,两人发生争执。
马立才说,他害怕王远找人打他,就把王远推倒在床上,用被子捂住他的口鼻,让他窒息死亡。天亮后,马立才将王远看护的羊群驱赶到格尔木市河西农场九连准备变卖,因无人收购,马立才弃羊逃离到了格尔木市另一草原。
7月5日,马立才又以受雇放羊为名,到该村李德华家放牧点,当晚借宿于李德华家帐篷内。7月6日早上,李德华儿子李大壮看到马立才住在父亲帐篷内,就要求他离开。李大壮说,6月份时,马立才就曾到他家帐篷来过,称要找个放羊的活。
马立才离开后在草原上游荡到傍晚,又返回李德华家帐篷,再次要求借宿,但遭到拒绝。马立才以类似方式让李德华窒息死亡,把他家的210只羊驱走变卖,但没有卖出去。
多年后将其抓获,期间曾因抢劫入狱
马立才弃羊后,坐火车回到了老家安徽宿州。
2015年10月9日,马立才因犯抢劫罪,被江苏无锡一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2018年12月18日,他才被释放出狱。马立才说,因为觉得事情严重,他犯抢劫罪时,便没有供述其在格尔木市犯罪的事情。
2020年5月15日,格尔木市公安部门将李德华被杀现场提取的生物检材进行DNA检验,几日后结果显示,此DNA信息与2015年1月27日抢劫案被告人马立才DNA比中。同年5月26日,马立才在宿州被抓获。
庭审中,马立才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辩解称其不构成抢劫罪。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马立才无视国法,因借宿不成,对被害人采取用被子捂住口鼻、扼颈等手段先后无辜杀害两名被害人,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在杀害两名被害人后,又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窃取他人羊只,价值人民币173360元,其行为又已构成盗窃罪,数额巨大。应予数罪并罚。
该法院判决马立才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本文中所有人名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