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这个青田人帮助5000多位困难人群,还入选省级……

近日,浙江省文明办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浙江省志愿服务专家人才库名单的通知》,我县启源社工服务社理事长厉双正入选浙江省首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管理人。
从事志愿服务的5年间
厉双正从一个“局外人”
逐渐成长为团队领头人
不仅帮助了5000多位困难人群
也让志愿服务发光发热
▼▼▼
成立癌症患者互助会
她让阳光照进癌症患者的生活
图片
图中这位欢畅谈笑、面色红润的邱阿姨是一位癌症康复患者,每月2次的上门关怀是厉双正行程表中雷打不动的环节。邱阿姨告诉我们,多年前她刚患癌的时候,无论是精神还是身体都遭受着巨大的折磨,而那个时候厉双正与志愿团队带着爱和关怀走进了她的生活。
图片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志愿者的爱与关怀,邱阿姨的身体状况才有了很大的改变,也因此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也正是有了这段志愿服务经历,去年年底,厉双正将互助服务中对癌症患者和重症患者的服务单独拎出来,成立了癌症患者互助会,让癌症患者能在互助会里获得身份认同、陪伴和康复指导。
图片
图片
图片
厉双正 青田县启源社工服务社理事长
给予帮助不只是去送礼物和看望他们,而是需要运用到一些专业的知识,比如怎么去理解癌症患者,以及发现癌症患者的需求。
局外人变助人者
她从志愿者成长为领头人
图片
图片
说起厉双正最开始成为一名志愿者的契机,离不开她的朋友。厉双正告诉我们,当时恰逢汶川地震,朋友远赴四川赈灾,但没有想到的是在那一呆就是十年,这让厉双正深受感触……
图片
在四川,厉双正跟着朋友做了一个多月的公益服务,回乡后,厉双正有了第一个转变,她从“局外人”转变为“全身心投入”。刚开始的一年多时间里,她发现,志愿服务不能只有温度,更要有深度,志愿者需要拥有专业素质。于是在2016年,她开启了第二个转变——考取社工证,实现从单纯的“志愿服务者”到专业“社会工作者”的转变。
图片
图片
厉双正 青田县启源社工服务社理事长
志愿服务者需要对症下药,我去走访海溪那边的困难人群时,发现一位困难户的房子很破旧,一个空巢老人没有子女没有结过婚,他缺什么呢?刚开始我们会送些衣服、米和被子过去,但是后来我发现他已经得到了一定的社会关注,送很多被子给他,其实他是用不掉的,于是我就想着是不是在做志愿者的时候,我们没有发现他的真正需求。
每位志愿者都是小小的萤火
抱团行动能带来更多的温暖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次次服务,让厉双正逐步成长为受助者认可和信任的专业社工,虽然过程中不乏层层困难,但厉双正始终坚持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慢慢地,厉双正有了第三个转变,从一个人的“单打独斗”到一个机构的“团队合作”。
图片
有一份热,便发一处光。目前,厉双正团队成员已达五六十人,她将每一位志愿者都比作小小萤火,自身亦可发光,抱团一起行动,就能给别人带去更多的温暖。新的一年已开启,厉双正又有了新的想法。
图片
图片
图片
厉双正 青田县启源社工服务社理事长
未来我们涉及的面会更广,借助社工站这个平台去帮助更多的人,比如之前着重关怀老人这一块,接下来我们会将重心普及到青少年这一块还有社区等等。
有一份热,便发一处光
给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他们点赞!
— END —
来源:青田传媒集团
记者:叶佳霁 叶星煜
编辑:糖糖
下方查看历史文章
图片
图片
图片
QTTV0578 ∣青田首席原创媒体N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