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赵小娟:支持特色产业发展 带动牧民脱贫致富

支持特色产业发展 带动牧民脱贫致富

——访省人大代表赵小娟

“甘南州特色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特色产业发展投入不足、企业融资难、精深加工能力弱、产业链条短,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等问题。”1月25日,人大代表、卓尼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师赵小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甘南州围绕“牦牛繁育、藏羊繁育、奶牛繁育、牛羊育肥、特色养殖”五大畜牧业和“藏中药材、高原夏菜、优质青稞、杂交油菜、优质牧草”五大特色产业带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调整种养结构,加快品种改良,延伸产业链条,有力地促进了全州农牧业健康发展,农牧民收入水平大幅提升,2019年全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37元,农牧业收入占农牧民增收的贡献份额约为39%,在玛曲、碌曲、夏河等县纯牧业地区,以牦牛、藏羊为主的畜牧业收入对牧民群众的增收份额占到了65%以上。在临潭、卓尼等县的部分农区,以藏中药材为主的种植业收入对农民的增收份额占到了60%以上。

“事实证明,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成为带动农牧民致富的主力。”赵小娟说,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是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可持续脱贫的关键一招。产业发展好了,贫困群众的收入就可以持续得到保障。

赵小娟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大对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政策资金支持力度,特别是基础设施、产业培育、产品加工等项目资金优先向牧区、边远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配套项目倾斜,尤其是金融部门在企业抵押贷款、信贷、担保等方面设立专项发展基金,为发展特色产业的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建议加大对甘南优势产业份额扶持力度,增加中央财政农牧业保险保费补贴比例、牲畜良种体系建设的资金投入,给予藏中药材等产业基地建设、种子种苗繁育的倾斜扶持;建议加大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针对民族地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在融资方面给予一定的扶持;建议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增加农田水利建设和水利工程设施的后续管护的投入,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改良土壤,稳固提升小麦、青稞等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产能。

“作为一名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人大代表,自己将以本次会议精神为指导,聚焦特色产业发展工作,以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赵小娟说。

甘南日报记者 李建舟

甘南日报官微声明

甘南日报原创微信,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媒体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版权及著作权,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将按规定予以一定报酬。

编辑:邓永强

审核:后晶晶

关注最走心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