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春运启幕,2021年春运湖南高速公路出行攻略来啦!

三湘都市报1月26日讯(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江钻)1月28日将开启为期40天的春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今年春运有什么变化?今天,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发布2021年春运湖南高速公路出行攻略,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车流出入口总量将达1.08亿辆次(较2019年增长5.04%,较2020年增长64.02%),日均流量269.46万辆次,是日常流量的1.5倍。预计峰值日出现在2月17日(正月初六),车流量将是日常流量的2.5倍。
图片
˙这些路段、收费站易缓行
春节假期(2月11日至2月17日7天),是今年春运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最大的阶段,期间对小型客车实施免费通行政策。
春节假期,省内需重点关注的易缓行路段为:G4京港澳高速长沙段、湘潭段,G5513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路段、G6021杭长高速长沙段,S21长株高速、G72泉南高速与G0422武深高速平水枢纽至孟塘枢纽共线段等路段。
图片
易因车流量大发生缓行或排队现象的收费站有:G4京港澳高速临长段广福、星沙、平江西、岳阳收费站,长潭段雨花、李家塘、昭山、马家河收费站,潭耒段株洲西收费站,耒宜段郴州收费站;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长沙西、朝阳收费站;G60沪昆高速潭邵段邵阳南、周旺铺、邵东收费站;
图片
G6021杭长高速长永段长沙、三一、黄花、永安收费站;G0401长沙绕城高速松雅湖、长龙、干杉、鹿芝岭、黄花塘、坪塘、大托、洞井、万家丽南、捞刀河、新港、星城、金桥、万家丽北收费站;G0421许广高速潭衡段杨嘉桥收费站,桂武段舂陵江收费站;S50长芷高速岳麓收费站;
图片
S21长株高速榔梨东收费站;S01韶山高速韶山站;S41长潭西高速学士收费站;机场高速长沙东站。
图片
新通车路段怎么走
据悉,湖南去年新通车了3条(段)高速公路,其中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龙琅高速部分路段已对社会车辆正式开放通行。这两条(段)新通车高速公路,有什么通行注意事项?
(一)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沙至益阳段
该高速公路途经长沙市望城区、宁乡市及益阳市赫山区,主线全长50.787 公里,全线设置观音岩主线收费站(暂未开通)和黄金园、金洲北、宁乡北、泞湖4 个匝道收费站,另设长沙西服务区1 处。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20 公里,全线东接G0401长沙绕城高速观音岩枢纽,与G0421 许广高速乌山枢纽相交,西接S20平洞高速笔架山枢纽,与现有的G5513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段基本平行。
图片
长沙往返益阳等地最优路径选择
(1)长沙前往益阳路径选择?
1、选择离G0401长沙绕城高速最近收费站上高速,沿绕城高速行驶至西北段观音岩枢纽,直接转入G5517长常北线高速,全程高速。
2、长沙河西南北向的市政道路黄桥大道,沿其行驶到黄金园收费站,就可以从这上G5517长常北线高速前往宁乡、益阳。
3、岳麓大道进G5513长张高速长沙西收费站以后,如果发现前方的长益高速有拥堵的情况,我们可以迅速地在简家坳枢纽进行转换,往北走到乌山枢纽转G5517长常北线高速,去往益阳和常德方向。
图片
(2)益阳返回长沙境内路径选择?
1、从益阳境内任意收费站上高速(益阳南线高速、平洞高速、长张高速),行驶至长张高速的苏家坝枢纽时,通过高速转高速的方式,直接转到G5517长常北线高速上前往长沙方向。
2、通过泞湖收费站(益阳泉交河镇的021县道)就可以进入G5517长常北线高速。021县道较窄,大型货车建议还是选择高速接高速互转通行。
(3)G5513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段与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沙至益阳段如何互转?
G5517长常北线高速与G5513长张高速从地理位置来看,基本处于平行的状态。如果长张高速或长常北线高速出现拥堵情况,驾驶人可以选择就近下高速绕行。
1、长沙西收费站-黄桥大道-黄金园收费站
2、金洲收费站—240国道—金洲北收费站
3、宁乡收费站—宁乡大道—223省道—宁乡北收费站
4、泉交河收费站—021县道—泞湖收费站
5、简家坳枢纽—许广高速—乌山枢纽
图片
(二)龙琅高速
龙琅高速全长73.712公里,龙琅高速分两段通车,分别是K0+800-K17+200、K29+823.5-K74+567段。一段为起点的龙塘枢纽到湄江南收费站,另一段则是从温塘收费站到终点的琅塘枢纽,共通车61.147公里,未通车路段仅剩12.565公里。主线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龙琅高速龙塘至湄江南段以及温塘至琅塘段实现通车,涟源北、湄江南、温塘、油溪桥、梅山龙宫收费站已开通运营。
图片
需要注意的是,龙琅高速路段计划于今年下半年通车,目前吉庆服务区还未开放运营, 从湄江南到温塘路段暂时还无法通行,同时高速交警在S50长芷高速主线琅塘、龙塘两处采取管制措施,长沙直达怀化或者怀化直达长沙的车辆,仍建议从S70娄新高速通行。
图片
提醒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开车走高速有哪些注意事项
需要注意的是,疫情暂未结束,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主要包括:一是跨省份返乡人员;二是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三是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另外,高速公路服务区是车流、人流密集区,服务区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服务区内餐厅、超市、电梯、卫生间、垃圾池等设施进行消毒,请前往服务区的司乘人员戴好口罩,自觉将垃圾和使用过的废弃口罩投放到指定垃圾桶,同时配合做好体温监测。
湖南高速公路温醒,疫情防控特殊时期,CPC卡在循环使用过程中,会频繁接触来自全国各地的司机,极易成为病毒传播中介。为打消司机接卡顾虑,收费员收到CPC卡后,立刻将其插入消毒盒中,用消毒酒精进行消毒,切实达到为车主提供安全、优质通行服务的目的。
在高速公路上如需帮助可随时拨打服务电话12328、96528,湖南高速将随时为您服务。
图片来源: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