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攸县:科学特色发展 美丽“湘东明珠”

阳光洒落在攸县干净整洁的街道上,精致的房屋整齐坐落在两旁。极目远眺,放眼望去,满是青山绿水。游客们缓步走在攸县的道路上,感受此处的静谧与和谐。
攸县位于湖南省株洲市,地处湖南东南部,罗霄山脉中部,因攸水流贯全境而得名。总面积2648平方公里,82万人口,辖17个镇(街道办事处),297个村(社区)。由于其独特的自然风光与颇具特色的发展之路,也被誉为“湘东明珠”。
图片
因地制宜,发展农业品牌
香气四溢的茶油,金灿灿的油豆腐,攸县的当地特产无不让人垂涎三尺。经攸县县政府研究同意,攸县正全面做大做强“攸县茶油”、“攸县豆腐(香干)”国家地理标志品牌。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以上的资金,用于专项扶持。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对形成完整的茶油、豆腐(香干)种植、加工全产业链的龙头企业项目,其固定资产给予投资奖励、税费、土地优惠等;对引进投资者在攸县新办茶油、豆腐(香干)加工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额豆腐(香干)企业达到2000万元及以上、茶油企业达到300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投产运营后,按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5‰给予引进中介人一次性奖励;鼓励获得公用品牌使用授权的现有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对获得公用品牌使用授权的现有企业推进扩大生产、实行贷款贴息扶持等等。除了对与农产品相关的企业给予补贴政策外,对当地的种植户也有相关的政策。县政府以“培育新型农业主体,鼓励发展规模种植,鼓励畜牧产业发展”为宗旨,对当地具有典型带头作用的养殖户和种植户进行了奖励,充分调动了百姓的生产积极性,“湘东粮仓”名不虚传。
图片
创新驱动,引入工业产业
2020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攸县把握重心,要在新的一年里打造“五百亿产业”,力争全年招引项目三十个以上,过亿项目二十个以上,力争到2025年,五大产业群主营业收入均达到100亿以上。县政府一切工作结合“三高四新”来开展,一切工作聚焦“一中心四样板”来行动,一切工作按照“11223345”的思路来部署,除了发展当地农业品牌之外,也大力引进工业产业。
县政府着眼于长期规划,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始建于2003年, 2012年经批准为省级工业集中区,2016年经批准扩区形成“一区两园”格局,即攸州工业园和网岭循环经济园,2019年正式获批为湖南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攸县高新区远期规划面积3121公顷(近期核准面积840公顷),其中攸州工业园1461公顷(核准面积510公顷),重点发展新型化工、电子信息等产业;网岭循环经济园1660公顷(核准面积330公顷)。对于在合同期内竣工投产,且达到规定的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的工业企业,都有丰厚的资金补贴,对其产业也有资金的大力扶持。
图片
除此之外,对企业进行用工扶持,鼓励企业开展岗位技能培训,鼓励扩大出口,支持物流平台建设和电商发展。推进标厂孵化和企业上市,优化投资环境后发展总部经济。攸县不仅有优惠的政策,还有自身过硬的条件:园区依托产业基础及资源优势,闯出转型发展新路子,已形成以新型化工、新型建材、电子信息为主导产业,以食品医药、机械装备制造为支撑产业,以煤电能源绿色循环经济为基础配套的“3+2+1”产业布局;园区交通便利,毗邻湘东铁路、106国道、315省道,与衡茶吉铁路、衡炎高速、岳汝高速相距仅4公里;基础设施完善,人力、水电、运输成本优势明显,让企业建设全面推进,跑出动能转换新速度。
在如此好的环境下,园区现有入园企业127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7家,高新技术企业38家。目前,大唐华银、旭日陶瓷、昊华化工、松本林业、地博光电等一批500强和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园区,已成为全县承接产业转移、科技创新、产城融合的重要支撑,是推动攸县经济加速发展的关键引擎和核心增长极。攸县大力实施了“产业富县、科教兴县、交通强县、生态立县”四大战略,再树雄心,前景一片广阔。
图片
依山傍水,旅游带动经济
“鸾山配凤岭,金水绕银坑”,这是攸县坐拥物华天宝的真实写照。攸县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森林覆盖率超过60%,拥有我国最长的地下河,南方最大的溶洞群和酒仙湖国家4a级景区,我国最早的书院石山书院,湖南最早的佛教禅院之一宝宁寺坐落于此,白龙洞等十余处景点誉满三湘,是中国十佳绿色城市、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县、全国生态文明县、全国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和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
“加快智慧旅游建设,推动旅游多元化发展。”县政府也充分利用了当地的山水人文景色,在客户市场,旅游企业品牌,旅游人才培养方面,推出了大量的补贴政策。攸县以优美的景色,周到的服务,优秀的设施,欢迎全国游客的到来。
美丽的“湘东明珠”攸县,凭借着自身的独特的风情,结合现代产业智慧的结晶,闪烁着更加夺目的光辉。
编辑/张念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