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湖区市场监管局:督促开发商退款 维护消费者权益

图片
市场监管局人员在某开发小区了解退款整改情况。
红网时刻益阳1月26日讯(通讯员 冷国强 蔡泽鑫 欧阳畅)“开发商多收的杂费全部退给我们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近日,这是大通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在某小区回访时,业主肖建军激动地跟他们说。
自去年12月,大通湖区某开发小区的业主反映,开发商多代收了他们的杂费。接到群众举报后,大通湖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开展调查,经查证,该开发商未执行政府定价及法定的价格干预措施,代收的杂费偏高。该局多次与开发商沟通协调,并督促他们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部退还了多收费用。
近年来,大通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到宣传引导、投诉处理、监管执法“三到位”,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该局利用广播电视以及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相关法律法规认知度,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推进“12315”消费投诉举报平台建设,实现“五线合一、一号对外”,并对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做到了快接、快办、快结、快反馈。2020年,共调解办理各类投诉162起,群众满意度达到99%;同时加大监管执法到位,不定期开展粮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抽检,餐饮单位、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同时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等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大打击非法捕捞行为,进一步做好长江禁捕工作。据统计,去年下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检查350余人次,督促整改问题隐患15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