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社区40年的老党员变身“手抄报爷爷”

现代快报讯(记者 江楠 文/摄)在这个短视频、快消息齐飞的时代,还有谁会去做手抄报?南京秦淮区双塘街道就有这样一位“手抄报爷爷”。今年78岁的宋成松为了调动中老年党员的活动热情,半年前开始制作字大、文短、画面好看的手抄报。从写稿、到誊抄,再到给手抄报上色,平均每份要花费三四个小时。宋成松说,他一点都不觉得辛苦,只要居民喜欢,他都愿意去学,去做。

1月26日,在秦淮区双塘街道玉带园社区,现代快报记者见到了宋成松。只见他拉着一个买菜用的小拖车,里面装满了大大小小的手抄海报。聊起这些海报,78岁的宋成松仿佛年轻了10几岁。“这块是剪贴画,是我从秦淮区法学会送的袋子上剪下来的。是不是让画面更饱满,更鲜艳了?”宋成松说,为了能让海报更有意思,他不仅到处收集美图,还会在各种杂志和报纸上摘抄好文好句,让海报背面的文章更加朗朗上口。“从写稿到誊抄,再到给海报上色,我都是自己做的。像这种A4大小的手抄报,2个小时左右就能做好。这种整版报纸大小的海报,就比较麻烦了,需要五六个小时嘞。”

在这个数字化时代,宋成松为什么还要做手抄报呢?这要从他半年前的一次经历说起。宋成松回忆道,那是社区的一次党员活动,台上的讲师是用PPT给大家讲解。但社区的党员都是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这样无互动的讲解对他们来说比较枯燥。“我一回头,好些同志们都开始打瞌睡。”

为了调动气氛,增加互动,宋成松尝试做能拿在手里的PPT——手抄报。他说,这种手抄报的特点就是:字大、文短、画面好看,符合中老年人的审美。宋成松告诉记者,每次开会,他都会复印很多分手抄报,发给与会的党员。“我站在台上,带着大家一起念海报上的打油诗,现场气氛一下子就活跃起来了。”

实际上,除了给老党员做宣讲,宋成松还是双塘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副主任。2000年,做了20多年社区工作的宋成松退休了。退休后的这20多年里,宋成松成为了秦淮区的“百姓名嘴”宣讲团成员,双塘街道的“五老讲师团”团长,建邺区泰山路社区的校外辅导员。帮着社区组织讲座,给孩子们进行法制、科技、道德教育,宋成松一直没闲着。

最近,宋成松在和孙子一起学快板,为的就是能把手抄报上的文字,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表现出来。“我们街道共有十个社区,每个社区我都很熟,社区居民回回都特别热情地跟我打招呼,唠家常,我能做的就是满足他们的需求。不论是画手抄报,还是学快板,只要他们喜欢,我都愿意给他们做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