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江都安装加装电梯15部,太不容易了!

有 情 感 有 情 调 有 情 况

做江都人最爱关注的微信公众平台

2018年以来

我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新政策正式实施

这一政策让很多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截至目前

江都已有15部加装电梯顺利实施

其中10部加装电梯成功运行

政策实施当年,玉带公寓22幢1单元首部加装电梯成功安装,在全区引起轩然大波。紧接着,清华园、南苑新村、江中宿舍区等多个小区加装电梯也相继“落地”。去年,龙川广场小区批量“诞生”4部加装电梯,成为我区推进加装电梯的典型。

01

加装电梯成功案例

主要集中在老城区南区

三年来,我区共成功安装了15部加装电梯。从区域分布上来看,目前加装电梯成功实施的主要集中在老城区、南区,北区还没有顺利安装一部。

2018年,成功实施两部,分别为玉带社区玉带公寓22栋1单元、龙溪社区清华园6栋1单元。

2019年,三部,为南苑社区南苑新村15栋2单元,乐和社区江都中学宿舍区4栋2单元,李坝社区中远欧洲城5栋1单元。

2020年,十部,为龙城社区龙川广场小区10栋1单元、2单元、15栋2单元、2栋2单元,龙城社区体育新村2栋2单元,南苑社区怡园小区C栋3单元,玉带社区玉带公寓22栋2单元,乐和社区乐和嘉园11栋2单元,李坝社区新加坡花园21栋1单元,龙城社区龙川花园南1单元。成功实施的10部加装电梯中,5部加装电梯投入运行,还有5部电梯正在安装过程中。

02

去年加装电梯协议被领30多份上交10份

一楼居民反对是主因

经过三年来的酝酿发酵,去年,我区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推进速度猛增,一跃升至10部。而记者从仙女镇物业管理中心了解到,2020年,居民代表从该中心以及所在社区,共领取了30多份加装电梯协议书,可是居民签字成功上交的仅有10份。

“字签不上来。”“字难签。”这也就意味着楼栋单元的居民意见不一致。深究其原因,大多数卡在了一楼。

“加装电梯对一楼的采光、通风、隐私都会有影响,可是我们一楼却用不上电梯。”

“安装电梯后,一楼房子本身的价值并没有提升,受益的反倒是高楼层的人,一楼的住户为啥要同意。”

这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的具有代表性的一楼业主们的意见。这也是一楼住户对加装电梯都有抵触情绪,单纯靠沟通往往不起效果。另外,加装电梯对房屋结构也有要求。比如,金牛湾小区有居民想要加装电梯,但由于地下是大面积的镂空层,不符合房屋安全要求,因而无法实施。

03

龙川广场小区一年诞生4部电梯

邻里关系融洽是关键

摸排已经成功安装的15部电梯楼栋单元住户,都有着相同的情况:邻里熟悉,关系融洽,牵头人热心又有奉献精神,在出资分配上比较合理。

以龙川广场小区为例,此次成功安装电梯的有10栋1单元、2单元、15栋2单元、2栋2单元,一次性成功4部,这和邻里关系的和睦密不可分。记者采访中获悉,这几个单元楼上楼下都是一起生活多年的老邻居,大家的邻里关系一直不错,一二楼的居民也都能体谅高楼层居民的“爬楼难”。而牵头人周志华等人在小区以及本单元人缘好,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因此加装电梯得到了居民拥护。

玉带公寓22幢1单元成功安装了首部加装电梯之后,去年该楼栋隔壁2单元也顺利安装了电梯。玉带公寓22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单位职工宿舍,住户绝大多数是一个单位的职工。“虽然也有个别住户不同意,但是从中协调协调,思想工作也就做通了。”玉带社区党支部书记邵萍为大家支招,“邻里和睦是化解加装电梯难的最大润滑剂。”

此外,一个单元要加装电梯,必须要有人牵头,“牵头人”的作用尤为凸显。如今,南苑新村15栋2单元变成了“电梯洋房”,居民告别了“爬楼时代”。牵头人俞宗明在加装电梯整个施工过程中,协调各类矛盾,忙得不亦乐乎“虽然受点累,这当中遇到的许多问题,你想都想不到,但都解决了,现在能和老邻居们一起乘电梯上下楼,心里真高兴!”

政策红包继续释放

据区物业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政府为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提供了一个政策大红包。按照规定,对城区范围内五层及以上的多层、多产权普通住宅加装电梯,按照五层16万元、六层18万元、七层及以上20万元的标准(楼层计算不包括楼顶阁楼),由政府补贴。

“根据核算,以及已安装的电梯情况来看,安装一部电梯总共花费40万元左右,按照楼层高度、房屋面积进行费用分摊,而且政府补贴了将近一半的资金。”该负责人表示。

按照方案,多层住宅想要加装电梯,还是要遵循业主自愿、政府主导、多方支持原则,小区住户有申请需要,需要本幢住宅总户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并经加装电梯所在单元全体业主一致同意,加装电梯前,须进行房屋单元安全性检测鉴定,且签订加装电梯书面协议。

链接

上海杭州等地调整加装电梯业主表决比例

上海

民意难统一是加装电梯最大的“拦路虎”。这几年,上海多次出台政策调整加装电梯业主表决比例。2019年,业主意愿征询通过比例由90%放宽到三分之二。

近期,根据《民法典》,上海再次调整细化加装电梯业主表决比例,明确满足双三分之二和双四分之三,即申请人应当就加装电梯的意向和具体方案等问题进行充分协商,并征求所在楼幢全体业主意见,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参与表决,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

杭州

杭州出台《意见》,调整加装电梯业主表决比例,“一票否决”被民主协商、基层自治取代。《意见》明确申请加装电梯需要“本单元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且公示期间无实名制书面反对意见”。

来源:今日江都

作者:江都融媒体中心记者 周圆

编辑:阿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