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11个“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花落谁家

日前,为表彰先进,推动社会各界更加广泛地参与和支持红十字事业,形成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合力,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决定,授予368个单位、组织“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荣誉称号。对近年来为推动红十字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开展红十字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城乡社区、学校、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等进行表彰。

我省11个单位和组织上榜有名。

11个被授予“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荣誉称号的单位及组织分别是:

(一)城乡社区(3个)

延吉市建工街道长生社区

延吉市进学街道向阳社区

吉林市龙潭区棋盘村

(二)学校(2个)

龙井市东山实验小学

辽源市龙山实验小学

(三)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3个)

吉林省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

白城市红十字爱心家园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分队

(四)企事业单位(2个)

伊通满族自治县永宁街道办事处

吉林国文医院有限公司

(五)冠名红十字医疗机构(1个)

通榆县红十字医院

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

(吉林省)

吉林省延吉市建工街道长生社区

该社区于2001年成立,坚持以省红十字会“双三一”工作为原则,认真推进州“六个一”工作部署,以“党建+红建”践行奉献精神,创新探索社区“四抓四强四提升”工作模式,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真正成为协助政府开展人道救助的得力助手和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

吉林省延吉市进学街道向阳社区

该社区以“党建+红十字”为服务主线,以“博爱、助老、济困”作为红十字服务工作切入点,设立红十字宣传教育阵地,构建红十字安全体验区,传播红十字文化,使红十字深入人心;建立三个爱心平台(爱心衣站、爱心衣墙、微光计划),解决困难群众穿衣难题,传播社会温暖。

吉林市龙潭区江北乡棋盘村

该村红十字会紧紧围绕“保护生命、维护生命尊严”主线,大力宣传“三救三献”等核心业务,坚持热心公益,每逢灾情疫情等危急时刻,伸出援手,建立老年协会活动场所,每逢佳节,面向60岁以上老人开展慰问,充分发扬了救灾救助、爱老敬老的人道主义精神,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不断提高红十字会在群众身边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龙井市东山实验小学校

该校自建会以来,遵照红十字会的宗旨和任务,充分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努力做到人道主义原则与思想品德教育相结合,卫生救护训练与卫生保健工作相结合,社会服务和劳动教育相结合,红十字青少年活动与学校素质教育相结合,使学校红十字会工作逐步走向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辽源市龙山实验小学校

该校在依法建会后,广泛开展募捐筹资和根据不同年龄、不同知识、不同层次开展的卫生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等活动,并在校内外广泛开展体现红十字奉献精神的社会服务及弘扬红十字精神着力实施的人道救灾、救护、救助工作,为推动学校和谐发展和学校精神文明、校园文化、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吉林省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

该志愿服务队始终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发挥特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保护生命、维护心身健康、传播健康卫生知识,把志愿服务延伸至社区、学校、企业、养老院等方方面面。

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60余名志愿者协助长春火车站、地铁二号线、轻轨三号线等公共场所,开展历时20余天,协助消杀、测量体温、维护秩序等志愿服务。

白城市红十字爱心家园

爱心家园志愿者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现有注册志愿者500多人。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了扶贫帮困、救灾、救助、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及人体器官捐献等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累计助老方面志愿服务60余次;助残帮扶50余人次;一对一长期资助贫困学生始终保持40余人,常态化帮扶贫困家庭50余户,累计400余名贫困学生得到救助;为300户贫困家庭捐助生活物资总价值达30万余元。开展大病救助43人,救助金额300多万元及动员社会无偿献血、血小板1500多人次,献血量达60余万毫升,累计1261人填写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全年共举办普及性应急救护培训班40余期。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分队

该分队是吉林省首支加入总队的志愿服务队,分队现有志愿者1106人,队伍成立以来,致力于传递和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发挥护理专业优势特长,组织开展养老敬老、科普宣教、康复护理、普及公众急救互救知识、基层健康帮扶等特色的志愿活动,每年服务大众超过10万人次,传承南丁格尔志愿服务使命,尽已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伊通满族自治县永宁街道办事处

自成立以来,不断深化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建立出一个以街道—志愿者—辖区居民为主的网格化机制,现有会员180余人,设立街道、社区红十字角6个,共计帮扶“微心愿”100余次;与县红十字会携手各医院为社区群众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全面为群众检查,近三年受益人数达到800余人,群众积极参与并得到一致好评,在帮扶和脱贫攻坚的路上做出基层红十字会应有贡献。

吉林国文医院有限公司

自吉林省肿瘤救助基金成立以来,吉林国文医院作为肿瘤救助项目唯一定点医院,全面承担肿瘤救治项目病人救治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与认可,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年被省政府列为民生实事项目。截止至2020年10月31日,共救助11659人,50324人次,救助病种43种,基本涵盖我省肿瘤疾病的高发病种。

2017年、2018年及2020年,开展“‘精准扶贫’、救助肿瘤患者——红十字在行动”健康吉林西部行、中部行、东部行宣传义诊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吉林国文医院甄选28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驰援武汉。

通榆县红十字医院

该院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开展医疗救助工作。成立红十字会医疗救助办公室,在各乡、镇、村(社区)建立工作站172个。十年来,在全县全面开展贫困患者医疗救助工作,投入专项救助资金2000万余元,救助贫困患者20000余人,配合县红十字会“五·八”开展活动十场次,发放宣传单20000多份,免费送药达120多万元,每年积极宣传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和遗体器官捐献等活动,累计2.4万人参与其中,充分让群众感受身边的红十字。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吉林省红十字会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