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111”,泉州河长的解锁密码

福建水利ID:fjssljb

福建省水利厅官方信息发布平台

“碧水清河”一道令

泉州市1号河长令

2020年8月10日,泉州市委书记康涛、市长王永礼共同签发了泉州市2020年1号河长令,在全市开展以提升流域水质、整治河湖“四乱”为重点的“碧水清河”专项行动,全力打造幸福河。

泉州市紧紧围绕“主要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保持100%、国省控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小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达89.7%以上”的年度目标,排查溯源,集中攻坚,提升主要流域水质,加快重点小流域整治,全力推进闽江流域(德化段)综合治理。

围绕管好“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持续发力整治河湖“四乱”等难点问题。

全面实行流域河长述职制,严格河湖长逐级述职、年度考核等制度执行落地,实现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2020年7月16日,泉州市晋江西溪流域河长签发全省首个流域河长令——晋江西溪流域1号河长令,市、县(区)两级精准攻坚水利部挂牌督办的“四乱”问题,仅半月就啃下 “硬骨头”。

流域河长令将河湖管护问题由过去的上级业务部门对下级业务部门的指导督促,转化为流域河长对属地政府、流域段河长的限期整改,整改责任由部门的业务责任转化为属地政府的政治责任。

流域河长“一支笔”

南星溪清新流域舟岛

泉州市探索流域河长“一支笔”。针对部门“多头管理、各自为战”,项目、资金、工作碎片化问题,整合原本分散在住建、生态环境、农业、水利等部门的资源,由流域河长统筹安排、统一审批、统一实施,进一步凸显“施工队长”作用。

2018年以来,泉州通过河长“一支笔”,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完成投资15.5亿元,打造26个清新自然、富有野趣的流域样板工程,为泉州生命河、生活河、生态河的美丽幸福河湖建设作出积极探索。

德化焦溪流域.

保护两江一条例

泉州市晋江洛阳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

晋江、洛阳江是泉州市的重点流域,流域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54%,是当地生产、生活、生态用水的主要来源。2019年,《泉州市晋江洛阳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出台,为守护民众“生命之源”、牢牢守住水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底线、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此外,泉州市还出台了《泉州市市区内沟河保护管理条例》,以保护内沟河生态环境和传统风貌,真正发挥内沟河的防洪、排涝、景观等综合效益。泉州市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聘请75名网格员,对53条内沟河实行网格化管理。

河长办建设一标准

洛江区河长办标准化建设

泉州市按照“有人员、有场地、有制度、有经费、有巡河交通工具、有水质监测设备”的“六有”标准打造河长办,在政策、人员、资金上给予有力保障,努力实现河长制工作的规范和提升。

永春县东关镇河长办是泉州市30个河长办标准化试点之一,也是基层河长办建设的一个典型缩影。

永春东关镇河长办标准化建设

东关镇腾出办公楼的一整层,整合了河长制日常办公、指挥调度、巡查监管、水质监测等业务功能,设置了智慧河长指挥室、综合调度室、水质监测室、综合巡河队及资料室。

德化上涌镇河长办标准化建设

标准化河长办既满足了基层河长制日常工作需要,又满足了治水管河的软硬件需求,大大提升了河长办的战斗力。

河长培训一学院

泉州河长学院培训班

2019年,泉州市成立全省首个河长学院——泉州河长学院,充分发挥教学培训平台和宣传交流窗口的积极作用,为各级河长“充电加油”。

泉州河长学院每年不定期安排培训,课程包括政策解读、理论引领与实践实务课三大模块,通过多角度教学,全方位提升河长的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

除河长学院外,全市各地也积极探索提升河长履职能力。如台商投资区组织开展“百崎湖生态讲堂”,以百崎湖流域治理及生态修复为主线,每季度邀请相关专家及权威人士进行专题讲座,不定期组织开展课题调研、论文征集、实地考察,专业“智囊团”为百崎湖水环境治理和生态连绵带建设提供技术参考。泉港区成立“河长讲堂”,将河长培训计划纳入每年区委党校的专题班次,区委组织部根据年初干部培训计划安排课程,邀请长期从事治水工作的人员为基层河长、“民间河长”、河务专员等进行授课。

数字电视一平台

河长制电视云平台

泉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建设河长制电视云平台,在有线数字电视开机首页设置河长制主题页面,群众足不出户就可查询了解河长制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河流信息以及部分河段实时视频监控,并可通过云平台进行监督举报。

通过云平台,公众可以直观看到河长制实施以来,本地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河流新貌等,也可以了解怎样参与河长制工作。借助云平台生动的影音、图文,公众能快速了解相关知识政策,增强了百姓自觉保护河流、爱护家园生态的意识。

主题宣传一公园

河长制长廊(石狮市)

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自然而然地知晓河长制知识,从而参与河湖保护工作,是泉州市河长制工作的一个新思路。

泉州市推进乡镇、街道河长制主题公园建设,打造河长制宣传新阵地。各县(市、区)指导乡镇、街道结合各自辖区内公园角落、乡村微景观、口袋公园等进行建设,将河长制宣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在河长制主题公园中,设置河长制文化长廊、河长制展示栏、沿河步道宣传小品等,介绍河长制起源、推行背景、组织体系、目标任务、工作制度等内容。同时,结合实际进行创新,如宝盖镇郑厝村山雅沟的河长制主题公园,邀请漫画师绘制河长制宣传连环画,通俗易懂,生动活泼,文字、画面接地气。

群策群演一台戏

云平台群策群演一台戏

小品《养鸭风波》、独唱《绿水青山泉州美》、三句半《河长制真正好》、沙画《清澈生活》……泉州市开展河长制“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等“四进”活动,自编、自导、自演“河长制一台戏”,激发公众参与热情,形成保护合力。节目融合闽南地区的语言特点,以小品、歌曲、闽南童谣等多种形式宣传河长制。

现场表演精彩纷呈,视频作品同样亮点频出。在2020年水利部举办的第二届“守护美丽河湖——争创示范河湖”全国短视频公益大赛中,泉州市共有8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件、优秀奖5件、快手特别奖1件,还有1件获得优秀奖和网络人气奖;泉州市河长办获评最佳组织奖。

线下线上同发力,泉州河长制“好戏连连”。

来源:中国水利报

水利资讯

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