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实训丨绿海丛林显身手

野外实训丨绿海丛林显身手

一声急促的哨音响彻营区,森林消防员们闻声而动,迅速穿戴装具、物资在训练场上集结,指挥员下达完训练科目后,有序组织登车向“训练场”驶去……近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三明支队三明大队指战员携带灭火装备奔赴梅列区岩前镇,进行山地识图用图、长距离水泵架设、班用帐篷架设等野外实战化模拟训练,不断锤炼队伍快速反应和实战能力水平。

进入冬季防火期以来,驻地风干物燥,加之临近春节,林区发生火灾的可能性逐渐上升,多地火险等级也呈上升趋势。为此,三明大队提前组织野外实地灭火训练,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能快速反应、火速出动,及时扑灭森林火灾。

到达训练场地后,指挥员的哨声再次响起,装具卸载、搭设帐篷、待一切准备就绪后,指战员们的汗水早就浸湿了衣服,但也点燃了指战员准备大显身手的激情,首先开展的便是野外长距离串并联水泵架设。据悉,赵恒大队长为有效提升队伍灭火作战水平,“精心谋划”了此次灭火演练,在距离水源400米处设立了两个火点,两个火点互不通视,只提前告知水源与火点位置,并不下达具体行动实施方案,极大考验了分队指挥员的火情判断和指挥协同能力,长距离、多火点、人员任务分工都是摆在分队指挥员面前的难题。在分队指挥员与各班组紧锣密鼓的制定好战术后,队伍很快便开展行动,找水源、铺水带、架水泵整个过程行云流水,指战员穿过村庄道路、灌木丛等各种路段,对火点实施精准打击,很快就扑灭两个火点,高效完成此次野外山地远距离灭火演练。

“我找到了,B9号目标点在这。”预备消防士杨利涛在一颗树下指着地上的目标点兴奋地大叫起来。根据识图用图的训练要求,队员需要利用地图通过计算和方位判断最终找到提前隐藏的目标点,小组成员需要密切配合,图上作业、位置测算等都需要密切配合,再利用指北针、GPS导航寻找目标点,这就要求小组所有成员都要掌握基本常识,和组员之间的默契配合度。

“我们的训练需要走出‘舒适区’,灭火训练不能只摆架子,提前制定好预案只会让指战员按着剧本走,丧失了自我判断团队指挥的能力。训练便是为了实战,不能让训练变成走个过场而流于形式,只有把训练场搬进野外等复杂环境,才能有效提高指战员的应急救援能力水平。”,据赵恒大队长介绍,此次野外演练就是为了摆脱训练操场化,没有“剧本”指战员才能“本色出演”,才能真正发现指战员在灭火作战中实际存在问题与弊病,为下步更好的进行查漏补缺和针对性的强化训练。

夕阳下,指战员坚毅的步伐仿佛与周围的林地田野融为一幅美丽的油画,时而传来的嬉笑声也映证了指战员燃烧的青葱岁月,这些挥汗如雨的日子,都将成为他们新时代应急救援道路上难忘的宝贵财富。

监制:刘德成

作者:邓磊 吴星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