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恭王府”的日子,除了紫禁城这里是北京最大的四合院

如今,什刹海,由于电影《老炮儿》和电视剧《什刹海》的火爆,又一次成了人们茶余饭后议论的话题。而位于什刹海那片儿的前海西街17号,就是人们现在俗称的“恭王府”,在成为人称“鬼子六儿”的“恭亲王”奕訢的“王爷府”之前,还曾是乾隆皇帝的宠臣和珅的宅邸。而且,据有关专家考证,再往前捯,这里原本是曹雪芹他爷爷曹寅的府第,而隔断“前府”与“后花园儿”的那一长溜儿号称“99间半”的中式二层“后罩楼”,据说原来就有过“天香楼”的匾额(其南边就是“天香庭院”——诗书画俱佳的“慎郡王”所题的匾额尚在)。如此说来,这一景点,以及园中很多景物,都能与《红楼梦》两相对应(比如“秦可卿命断天香楼”),也就不足为奇了!

可是,“恭王府”作为北京城保存最好的、规模最大的王府,同时也是北京现存最大的“四合院儿”,在其开放供游客参观之前,却是文化部系统的一处办公地点。本人当年还在那里边儿住过。

10年前,因陪一位出生在美国的亲戚去参观这座北京现存最大的“四合院儿”,得以重返“恭王府”,勾起了我的“回忆满满”!

“恭王府”的“后罩楼”——“宝约楼”,根本不是“藏宝楼”

好多“野导儿”带团,甚至录制视频,都忽悠说:“‘恭王府’的‘后罩楼’——‘宝约楼’,是什么‘藏宝楼’!”其“依据”竟然是,“恭王府”的“后罩楼”——“宝约楼”的后山墙上有各种形状的“花窗”,所代表的就是所藏的宝贝的类型!

其实,“恭王府”的“后罩楼”——“宝约楼”,根本不是什么“藏宝楼”!

“恭王府”的"后罩楼"——“宝约楼”(俗称“99间半”)西半部

作者在“恭王府”的“后罩楼”——“宝约楼”(俗称“99间半”)东半部(原在此处二层挂有“横匾”)前

首先,根据北京“四合院儿”的“规制”,“后罩房”,或者“后罩楼”,都是给未出阁的女儿住的,被称为“闺房”、“绣楼”!

而如果“后罩楼”规模庞大,则有可能是给“姨太太”们住的,如杭州“胡雪岩故居”;或者是“藏书楼”,如湘乡(今“双峰”)“曾国藩故居”!

退一万步讲,如果真搞个“藏宝楼”,岂不招摇得招贼引盗!

而真正有钱的主儿,一是会买房置田,给子孙留“产业”——如清末的那桐相国。整个儿“金鱼胡同儿”路北的多半条胡同儿都是怹们家的不说,在京郊还广置田产!而如果为了隐秘,何不挖个“地窖”,把财宝埋入地下呢?——如现今号称“东城四合院之冠儿”的“崇礼住宅”,这位姜(蒋)相国,就是把财宝埋入了地下——以致民国时购得他这座官宅的刘汝明,在整修院落时从地下挖出的财宝,比“购房款”还多!

再说各种形状的“花窗”,原本就是在面对“园林”的“楼阁”的后山墙上、在“抄手儿回廊”或“爬山廊”的墙上,非常常见的,根本与“藏宝”的种类无关!

“恭王府”的“后罩楼”——“宝约楼”的后山墙“花窗”

“崇礼住宅”的“垂花二门儿”旁两翼“随墙抄手儿回廊”的“花窗”

初识玉簪花,香气绕回廊,风吹灯摇曳,如厕跑步回

“恭王府”开放之初的照片

上世纪七十年代作者(左一)与小妹(左二)在“恭王府”大门口儿东侧“大狮子”前

作者在“恭王府”大门口儿西侧“大狮子”旁

说起“恭王府”,那是我住过的最大的“四合院儿”了!而作为北京目前保存最完好并已经开放的“亲王府”,这也是除了“紫禁城”(今“故宫博物院”)之外,最大的“四合院儿”了!

1976年时,老爸任职的“国务院文化组艺术研究机构”就在“恭王府”里办公,这个单位后来相继改名儿为“文化部文学艺术研究所儿”、“文化部文学艺术研究院”、“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而“恭王府”修复开放时的“筹备处”,当时也是属于“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的。

而1976年“地震”发生后,由于北京很多老旧平房都出现了危险状况,我们家当时所住的今东四七条63号(时称“红日路七条77号”)的“海兰察府”中路房间也出现了危险状况,再加上当时余震不断,老爸单位就把干部及家属集中到“恭王府”内的大空场儿搭建“抗震棚”居住;后来也在“恭王府”西府墙内的平房里住过一段儿。

而当时“恭王府”内的“佛堂”——“嘉乐堂”,是作为“大礼堂”使用的!原本应该是“三开式二门儿”,只开“中门儿”,两侧的“门儿”也都封成了“办公室”!西路的“四合院儿”、中路的“天香庭院”、“后罩楼”——“宝约楼”也都是“办公室”。而“大戏台”则成了“资料馆”的“藏书库房”!

那个年月,只有“办公区”才有“洗手间”!

夏天,夜里在“玉簪”的幽香中去“洗手间”,的确是个享受!——当时我一直以为“玉簪花儿”只是“王谢堂前燕”,没想到今天也到处“飞入寻常百姓家”了!

而寒冬腊月,在被呼啸的凛冽北风吹得摇曳不定的昏黄廊灯下去“洗手间”,“鬼故事”便如同在耳边响起!这才理解了溥仪晚上睡在“宫”中害怕,要宫女睡床前、太监睡廊下的那种感受!

“恭王府”内“嘉乐堂”

上世纪七十年代作者住在“恭王府”里时兄妹四人在“天香庭院”匾下合影

“恭王府”内“天香庭院”,作者“故地重游”

“恭王府”中“天香庭院”的“垂花门儿”(“王府官宅”中“独立院落”之“门”)

上世纪七十年代作者兄妹四人与老爸在“恭王府”内住时摄于“天香庭院”东厢房前

“恭王府”中“天香庭院”内200多年的“藤萝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