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一农牧龙头企业关联新冠感染者破百 产品已下架

导读
与黑龙江正大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联的病例已超过100例,该公司1月1日出厂的产品均采取下架、暂存、核酸检测等风险管控措施。多份病例标本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此次疫情与望奎县疫情同源
图片
1月25日,哈尔滨市召开疫情防控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图/哈尔滨市人民政府
文丨实习记者 王伯文 记者 马丹萌
继吉林省长春市、通化市等地之后,黑龙江哈尔滨市也出现新冠聚集性疫情,与黑龙江正大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正大公司)相关联的病例已超过100例。该公司是哈尔滨市龙头农牧企业。
1月19日,哈尔滨市通报一对夫妻感染,其中男方黄某某在正大公司下属食品加工厂上夜班,其在1月3日至15日期间,每日乘坐通勤车辆在正大食品加工厂夜班至凌晨4:00,期间还曾参加过同村居民葬礼。
哈尔滨市随后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对正大公司产品及外包装、环境进行采样检测,并启动对企业在岗员工全员核酸检测,分别在20至23日报告12例、41例、12例和28例与正大公司相关的新冠病毒感染者。
哈尔滨卫健委副主任栾枫在1月25日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月24日0—24时,哈尔滨市通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例,此外还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8例。根据披露的居住信息,哈尔滨市24日新增感染者中有3人住在正大养鸡场职工宿舍,另有至少3名无症状感染者与此前确诊的正大公司员工同小区、街道或村屯,正大公司关联的新冠感染者人数或已破百。
哈尔滨市中高风险地区也再次增加。从2021年1月25日12时起: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裕田街道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利民开发区利业街道、呼兰区康金街道、香坊区新成街道、道外区巨源镇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
财新数据显示,正大公司由泰国正大集团、哈尔滨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实业开发总公司合资兴建,注册资本为2.48亿美元,由正大(中国)农牧有限公司间接控股100%,公司年报显示,2019年其缴纳五险的员工数为1737人。
正大公司下有十个分厂,涵盖饲料工业、畜禽业、肉食品加工业、油脂工业等多个领域,涉及进出口冷链物流。其年产雏鸡大5800万只、屠宰加工肉鸡5000万只、生产鸡肉9万吨、加工熟食品1万吨,此外还产有大量大豆、大豆色拉油等,年销售收入可达25亿至30亿人民币。
而根据目前流调信息,该公司位于哈尔滨利民经济开发区的食品加工厂、屠宰车间以及乐业镇的养鸡场均已出现确诊病例。
……
(本文来自新闻原创付费网站“财新网”,点击文末阅读全文,关注财新网服务号即可阅读全篇文章,阅读更多精彩文章可直接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