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迎泽丨迎泽区老军营退役军人服务站:志愿精神引领退役军人活出精彩人生

穿上军装为国护航,脱下军装奉献家乡。在迎泽区老军营街道,有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践行军魂本色,为社会综合治理贡献力量。

抗击疫情

他们主动请缨

“我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国家有难,我也要像战士一样冲在前线。”“别看我五六十岁了,但我的身体丝毫不输年轻人,在部队能上阵杀敌,在疫情面前,我依然不会退缩!”“党和国家给予了我很多帮助和关怀,现在国家有难,我必须要做些事情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来报答国家、回报人民……”这是疫情爆发时,退役军人主动请缨上前线的声音。

这些声音的主人,是每日都与社区值班人员在宿舍院内宣传防疫知识,张贴、发放宣传品的退役军人张昕璐,是主动承担起每日在西里街巷口处设立关卡严密把守、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防疫检查和登记的退役军人万四海,是每天定时对小区院落、垃圾桶进行喷洒消毒的退役军人崔庙成,是主动报名支援社区电话摸排返并人员信息、入户楼院办理出入通行证、深入门店商铺下发疫情防控责任单的退役军人冯绍平……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老军营街道的退役军人志愿者们活跃在抗疫的各条战线,配合开展交通劝导、排查跟踪和社区采购等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若有战,必召回”的战斗精神。

爱国故事

他们亲身讲述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我们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以劣势装备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打出了中国的国威和军威,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胸前挂满勋章和奖章,86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吕良每每讲到这里,都会眼圈红润内心激动,他发自内心的情感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听众。

老军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自建站以来,就组建了老战士故事报告宣讲团,开展系列主题宣讲活动。报告团成员由地区模范和“最美”优秀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及参加过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等的老战士组成,大力歌颂广大退役军人在中国革命、和平建设、改革开发时期做出的突出贡献和先进事迹,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历史教育、红色文化教育,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雷锋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发扬“友爱、互助、奉献、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宣扬张富清等甘于奉献、淡泊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的高尚品格等。同时结合各单位“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安排,组织驻地单位职工积极参加,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为共同创建地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新局面而努力。

走访慰问

他们义不容辞

深秋时节,老军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前人头攒动,每个身穿红十字马甲的志愿者手里抱着两颗大白菜,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井然有序列队,将开拔慰问辖区20户困难退役军人,给他们送去第一批暖冬慰问品。

“虽然东西不多,也不值钱,但我想到老军营看望一下那些生活困难的战友,表达一下我们的关心慰问,同时也祝愿咱们每一位退役军人能够发挥自强不息的精神,活出精彩人生。”说话的是退役老兵赵海生,他本来生活就不富裕,但依然通过捐赠爱心蔬菜的方式开展学雷锋活动,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这样的困难退役军人慰问活动还有很多,”老军营“老班长”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何作冻说,“我们是战友,就应该互相鼓励、互相帮助,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要放弃,不能怨天尤人,更不能忘记曾经的入党誓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要永葆军人本色!”

“虽然有些战友转业后由于企业经营效益不好、下岗失业、家中有人生病等各种原因,造成家庭生活困难,但是困难是暂时的,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就是要在更好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关注关爱关心退役军人,也倡导每一位退役军人发挥自强自立自尊的精神活出精彩人生。”老军营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蒋微光说。

护送考生

他们待命出发

高考在即,老军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山西军创基地应急救援队组建了37中退役军人志愿者高考服务点,这些退役军人志愿者自备车辆,穿着厚重的应急服,戴着闷热的头盔,每天七点到位,协助交警维持现场秩序,疏导交通,免费为考生和家长发放瓶装水。

考试当天早上八点三十九分,服务点接到一位家住东中环与五龙口东北角某小区考生家长的求助,说考生未带准考证。军创基地直属中队队长王晓光接到紧急任务,迅速骑摩托车出发抵达考生家里,以最快的速度在禁止进考场前三分钟将准考证交到了考生手里。“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给每一位考生创造和提供更好的应考环境和条件,是学校、家长和社会各届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王晓光说道。

老军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蒋微光表示,为进一步发挥退役军人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站还通过引入山西省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发挥好社会力量,共同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向规范化、正规化、常态化发展,有力引导退役军人奉献社会、建设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