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一个农民家的小吏,为何那么有钱?流放路上暴露他的生财之道

2013年,某身家百亿的企业家在其公开演讲中,大言炎炎的宣扬:“这世上但凡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台下观众顿觉醍醐灌顶,觉得大师果然是大师,一语道破天机,这趟没白来——正所谓“无钱说话如放屁,有钱说话屁也香”。

2018年上映的爆款电影《我不是药神》,却在无意中回应了大师散发着“凡尔赛”气息的发言,说:“这世上只有一种病,那就是穷病。

钱难挣,屎难吃!以普通人生活之艰难,钱以内的问题已经让大家筋疲力竭,你说这话岂非“何不食肉糜”?

“钱到公事办,火到猪头烂”,有钱能通神,有钱能使鬼推磨,钱可能解决不了这位大师的问题,却能解决普通人90%的问题

作为同样害着“穷病”的普罗大众,小编读名著的时候也不免俗气,总是对钱的问题格外敏感,比如《西游记》里,李世民给唐僧的紫金钵盂价值几何?比如《红楼梦》里,刘姥姥去打得秋风,搁现在多少钱?再比如《水浒传》里,宋江一个农民家庭出身的小吏,银子为何总像花不完?

一、农民家庭出身的宋江多有钱?

宋江出身山东郓城县宋家村,家中虽有些田产庄客,却不是高门大户,家里的客厅只能被称作“草厅”,其父宋太公平时的消费,也不过是去村头的小酒馆来点“老村长”。

用宋太公的话来说,他们家是“在此荒村守些田亩过活”,家底尚且不如九纹龙史进,是陕西华阴县史家村数一数二的大户,其父史太公是村里的里正,偌大的庄院外围着二三百株大柳树,好不齐整气派!

宋江虽在县里供职,在县城却并无房产店铺,只是客居。然而除了家里的田亩,再无大宗资产的宋江,出手却极为阔绰,四处送钱犹如善财童子,而且送人钱财都至少是十两银子起步

初见落难的阎婆惜一家,素不相识的阎婆一求,宋江便送她十两银子发丧,棺材装殓另算;吃早餐时兴致一起,宋江便要掏金子送摆摊老人当棺材本。

在沧州送武松归乡时,宋江是送十两银子;在江州收李逵时,宋江也是送十两银子;揭阳镇遇病大虫薛勇,宋江两次共送二十多两银子。

千万别小看这十两银子、二十两银子,按照购买力算推算,宋代的一两银子,至少相当于现在的一千块人民币,十两银子也就是一万块不止了。(注:物价和钱银的购买力波动比较大,此数据并不精准,只是大概推算,方便读者理解。)

要知道,在三阮家附近的酒馆,吴用只用一两银子,便买了二十斤牛肉、两只鸡、一瓮酒,还捎带算了阮小二之前赊的酒钱。而金子更是银子价值的十倍!

白送人钱,一万起步,心情好更是大几万大几万的送,而且无论是本县的穷老贫独,还是落难的江湖好汉,有求必应,无有不送,无怪乎当地百姓说宋江“端的是挥金如土”了!

无论是宋家庄的家产,还是做小吏的微薄俸禄,都不可能支撑得了宋江如此开销,并无太多固定资产的宋江,到底钱从何来?流放之行便暴露了宋江的生财之道!

二、流放之行暴露宋江的生财之道

宋代犯人流放,一般都得自费,不仅要自备盘缠行李,还得看觑押送公人的食宿,不然就可能享受被刺配沙门岛的卢俊义的待遇,被公人痛骂十分晦气才撞着他这个穷神,然后用百般零碎手段折磨他,比如开水烫他的脚,再给他穿麻绳小鞋。

而宋江流放江州时,却让兄弟宋清只管看顾老父,他盘缠的事只管放心,“我自江湖上相识多,见的哪一个不相助,盘缠自有对付处”。

结果不出宋江所料,路上才行一日,送钱的便来了,那是梁山晁盖一行人等。晁盖、吴用等苦留宋江不住,宴行之时,单是两个公人,便送了二十两银子,给宋江本人更是送了一大盘金银!

行到揭阳岭上,李俊跟宋江结拜,再次赍发两个公人不少银两;到了揭阳镇中,宋江跟富户穆氏兄弟结交,穆氏兄弟又赠他一大盘金银!

我们不知这两个一大盘金银到底有多少,但以梁山和穆家的家底,加起来没几百两银子,怕是拿不出手。一两银子按一千块算,几百两银子多少钱,大家掐指一算便可得知,宋江光身一个出来,只转一圈,便能赚到底层人一辈子也赚不到的家私!

不止流放之行,宋江杀了阎婆惜后出门躲祸,也是路走到哪,钱收到哪

孔家庄孔太公给他包袱里塞了五十两银子;清风山三个寨主燕顺、郑天寿、王英,每人送了宋江一份金宝;到了柴进那里,柴进将宋江视作天人,也势必不会让他空手而归。

别人出门是花钱,宋江出门却像是赚钱,“穷家富路”这句话,在宋江这里又有了新的解释

为何宋江不像柴进天生富贵,也不似扑天雕李应和他管家鬼脸儿杜兴一样,善于经营,积攒家私万贯,却好像有花不完的钱?那是因为我们只看到了他散钱,没看到他收钱!

三、宋江的财富密码:把自己运营成金字招牌,钱财自然来

宋江的财富,不在自家田地打了多少粮食,种了多少菜,也不在自己小吏身份那点微薄俸禄,甚至不在我们对小吏身份想象的那些收钱办事、吃拿卡要,他在更大的格局上,下着更大的一盘棋。

可以说宋江做的是个“品牌”生意,用现在的话来说,就叫“IP运营”

他一手频频撒币,普施小恩小义,广买名声和口碑,一手又因越来越大的名声,收到各路大钱。又因为收到大钱的金额,远比撒出去的小钱大得多,所以他的资金流不会断。

而宋江“及时雨”的名头,也从侧面说明,他最精通如何找准时机和对象,把小钱花出最大的价值,兑换出最大的名声和口碑。

给孤寡老人送棺材送终,给凑不齐丧葬费的人送棺材发丧,给因病致贫的人施药施饵,对这些弱势群体花些对他来说的“小钱”,这些人就会感激涕零,把他当作再造爷娘,恨不得用大喇叭二十四小时播放他的“义举”、“义名”。

送一次棺材,上一次县城“热搜”,送十次棺材,上一次江湖“热搜”,宋江这营销费花的简直不要太值

而对那些前来投奔的落魄江湖人士,宋江则不仅送钱,更会“终日追陪,并无厌倦”。千万别小看后面这八个字,这种情感加持,可以把宋江花钱的效果放大十倍

比如说对武松和李逵,宋江付出的根本没有柴进和戴宗多。

武松在柴进家住了一年多,吃柴进的米,穿柴进的衣,结果住来住去,反而住成了仇,当面便夹枪带棒的讽刺柴进有始无终,不是大丈夫。

宋江来后,对武松只是嘘寒问暖、动嘴皮子、给脸面,做衣服、请酒席这些真金白银,都是柴进出的,临了柴进却只换来武松一句:“多多相扰了大官人”,人武松只把最后送十两银子的宋江,当作情深义重的兄长。

而李逵在江州几年,一直都是戴宗提携看觑,宋江只花了十两银子,李逵便把戴宗抛诸脑后,成了只愿为宋江卖命的死忠小弟。

这就是宋江的绝活儿,总能在火候最好的时候,最容易打动人方式把钱花出来,把十两银子花出难以估量的效果

最后,乡亲父老,人人传他乐善好施、济人贫苦,江湖草莽,人人颂他仗义疏财、情深义重!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什么犄角旮旯的英雄好汉,都以结交宋江为荣,恨不得能做他的马仔小弟,为他牵马坠蹬……

这种人能缺钱?

不,他玩得早已超越了钱的层次,他不在乎钱,钱只是他达到目的的小小道具,而且他最最擅长利用这个道具。

小钱换“大名”,“大名”让他获得他最想要的影响力,同时还会得到副产品——更多的钱,然后他再把这些钱从指缝里漏出来一点,继续换“名”,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结果就像书中呈现的那样,宋江不仅有花不完的钱,更是百步之内,必有忠粉,振臂一呼,应者云集!

话及此,我突然理解了为什么《水浒传》结局,宋江必须死了,不止是高俅、蔡京不能容他,宋徽宗赵佶如果聪明一点,恐怕也不能容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