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逼近,-30℃的极寒天又回来了|终结1月下旬冰城罕见“高温”

每年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时为“大寒”,“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大寒”节气内的第一候已悄然度过,黑龙江的小伙伴们不仅没有感觉冷到极点,反而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自1月20日进入大寒节气以来,哈尔滨白天最高气温从零下十几度骤升到最高时0℃以上,开启了“过山车”模式。
图片
1月下旬,
哈尔滨出现罕见“高温”天气
大寒,今年始于1月20日,终于2月3日,其中三候为一气,五日为一候,大寒节气内1月20日至24日的第一候,受暖空气影响,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偏高。全省平均气温-16.7℃,比历史同期高2.7℃,南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偏高3℃-6℃,其中肇州站平均气温比历史同期偏高6.7℃,为全省之最。
图片
在本轮升温天气中,24日哈尔滨最高气温-0.9℃,比常年一月下旬历年同期的-11.2℃高出10.3℃之多,“温暖”程度排在1961年以来历史第4位。1月下旬,这样的“高温”也算是罕见了,暖如阳春三月。
图片
据黑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桂华介绍,此次升温天气形成于高空强暖脊的大气环流背景下,对流层中低层的偏南风为黑龙江输送了大量的暖湿空气,这才有了“春天”的假象。
26日至28日哈市气温骤降,
重回-30℃
暖空气发挥实力后,冷空气也按捺不住了,冷空气给哈尔滨带来了一次降雪、强降温天气。25日晚,哈市迎来明显降雪天气,很多小伙伴都欣赏到了漫天飞雪的美景。气温方面,26日开始,包括哈尔滨在内,全省气温迎来断崖式下降。
图片
1月26至28日,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8℃以上,中部地区局部可达12℃以上。26日上午,哈尔滨气象台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48小时,双城、五常、尚志、延寿、木兰、通河、阿城、宾县、方正、依兰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哈尔滨主城区、呼兰、巴彦最低气温将下降6℃-8℃,请注意防范。
27日是“五九”第二天,五九本应与天寒地冻渐行渐远,但哈尔滨的天气却继续反其道而行之。预计27日主城区天气晴朗,白天最高气温相比26日降4℃,在-12℃上下,夜间至28日早上最低气温-26℃,相比26日约降6℃,白天风力虽不大,西南风3-4级,但仍会让我们感到寒冷,不舒适。28日多云,午后最高气温再降至-16℃,夜间最低气温-30℃,重回酷寒。
为期40天的春运即将于1月28日开启,受疫情影响,有的小伙伴可能会选择驾驶私家车出行。气象台工作人员提醒大家,出行前一定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并对当地的疫情防控规定提前了解,以免耽误您的行程。目前形势下,无论是居家还是出行,大家的防疫措施一定要做好,平平安安迎新春。
27日白 晴 西南风3-4级 -12℃
27日夜 多云 西南风2-3级 -26℃
28日白 多云 西北风3-4级 -16℃
28日夜 晴 西北风3-4级 -30℃
29日白 晴 偏西风2-3级 -18℃
29日夜 晴 东南风2-3级 -26℃
紫外线强度2级
27日晴,紫外线强度较弱,对人体基本无影响,基本不需防护
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指数:良好
气象条件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
舒适度指数-3级
27日晴,气温略有下降,风力不大,冷,很不舒适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记者:陈悦
手机记者:西门剑客 卖炭翁 捌加壹 军哥
编辑:马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