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盟人大代表这样履职尽责!

这几天,自治区人大代表李菊兰一边反复斟酌修改自己准备的建议,一边翻阅2020年“两会”有关部门的建议答复。“每年参加自治区‘两会’,我都会带上前一年有关部门就我盟代表提出的建议给出的答复。这些厚重的材料,不仅是人大代表作用的体现,更是为民谏言的责任,看到大家提出的建议得到及时回复,内心激动之余,也愈发觉得责任重大。”李菊兰说。

一场场专题调研、一次次集中视察,承载着群众的期待和关切;一份份建议意见、一项项代表活动,体现着人大代表尽职履责的务实。人民代表,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2020年,我盟各级人大代表肩负全盟人民的期盼,紧紧围绕人大工作重点、政府工作难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视察调研,认真参加学习活动,为我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翻开2020年盟人大工委代表履职记录,代表们奔波调研的身影、激昂献策的场景跃然眼前……

2020年1月,参加完自治区“两会”后,我盟自治区人大代表陶惠霞带着新的会议精神回到家乡,正在谋划新一年的工作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原本平静的生活。大年初三,担任阿左旗教学研究与教师培训中心主任的陶惠霞接到通知:全盟中小学将延期开学,进行线上学习,要提前做好“空中专递课堂”的准备工作。于是,陶惠霞带领教研员们成立了由60位骨干教师组成的“阿左旗线上教学教师团队”。她们白天奔波于各直播点,集体备课,培训直播技术;晚上,电话讨论,推敲授课方案……在克服了种种困难后,面向全盟中小学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任务得以顺利完成。也正是因为这次经历,让她感受到数字化时代已经来临,尤其是在遇到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紧急状况时,教育信息化所发挥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全体教师掌握信息技术、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已成必然趋势。因此,今年陶惠霞特意准备了与此相关的建议。

开展线上调研、倾听群众呼声、撰写“两会”建议……最近,我盟自治区人大代表高银海每天的日程表都安排得满满当当。自从开始履职自治区人大代表,高银海就觉得自己的工作节奏更快了,工作动力也更足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身为额济纳旗新意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高银海,组织员工对20个小区210栋楼进行消毒消杀以及车辆管控、疫情防控工作,为抗击疫情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额济纳旗部分老旧小区存在供排管网老化、路面破损的问题,高银海与相关部门联合反映百姓诉求。2020年,额济纳旗政府拿出400万元对4个小区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还在2个住户较多的小区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解决了住户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造成的安全隐患问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会更加履职尽责,为民代言,有所作为。”高银海说。

人大工作,主体是代表,基础在代表,活力看代表。2020年以来,人大阿盟工委始终紧扣全盟发展大局,突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人大代表活动的路子和方法,进一步创新丰富代表履职方式,组织开展代表主题活动,以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不断拓宽代表联系群众渠道,建好用好人大代表之家。目前全盟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共94个,实现所有苏木镇全覆盖,各级人大代表定期到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接访群众,把盟委的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讲到群众的心坎上,并倾听群众意见,通过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等形式,推动群众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得到解决。

扎实做好代表服务保障工作。完成了我盟十三届自治区人大代表的补选工作,及时将选举结果上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在我盟的全国、自治区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和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做好会前、会中、会后的各项服务工作。完成了会议期间代表建议的收集、整理工作,向自治区人代会提交建议31件,向全国人代会提交建议9件。同时加强代表建议的跟踪和反馈,把收到的自治区相关部门办理答复全部反馈到有关部门。

进一步扩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范围。2020年全盟试点地区由1个旗2个镇增加到2个旗和5个苏木镇。各试点地区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票决确定的16件民生实事项目,代表测评满意率达100%;2020年票决产生的35个民生实事项目基本完工,一批公益性强、普惠性高、贴近老百姓实际诉求的项目的实施,对推动全盟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2020年,我盟还组织自治区人大代表就我盟民事实施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进行集中视察。组织自治区人大代表参加了《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绿色矿山整治执法调研以及自治区常委会、盟委会、工委会、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述职评议会等会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盟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实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应急响应保障工作,特别是医疗卫生领域的人大代表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有效发挥了代表作用。

丨阿拉善日报融媒体记者:徐爱翔

丨编辑:王玉文

丨审核:卢峰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阿拉善日报官方微信“今日阿拉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