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地零售药店暂停销售退烧药 昆明买退烧药都有哪些要求?

1月25日,普洱市孟连县发布通告,自1月26日起孟连县零售药店暂停销售退烧药品,并及时下架、封存说明书上具有退热功能的相关药品,拒不执行将上限处罚。同时,做好到店询问欲购买退烧药品人员信息的登记上报,对需要购买退烧药品的群众,要引导其戴好口罩,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在昆明购买这类药品是否受限?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药店。记者了解到,目前,昆明各大药店也加强了对购买退烧药品的管理,要求一律实名登记。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杨莉 摄

26日下午,都市时报一点关注记者走访了丹霞路附近多家药店,工作人员均表示,购买涉及退烧、感冒、止咳、腹泻及抗生素等药品,都需要扫描店内张贴的小程序进行实名登记,并扫描所购买的药品条码进行备案。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钟玲 摄

记者在健之佳和一心堂购买蒲地蓝消炎片、连花清瘟胶囊、阿莫西林等药品时,药店工作人员要求按规定登记购买者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以及家庭住址,并现场进行测温,以便于追溯。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杨莉 摄

在健之佳白马店内记者看到,在收银台的显著位置上贴有“云流通资料交换”小程序的图案,店员特地用红笔在上面备注有“购买咳嗽、发热、抗生素请扫码登记!”凡购该类药品的人员只要扫码进入小程序,按照提示操作进行实名登记,完成相关登记后就可以付款买药。同时,针对一些老年人,不会手机操作的人员,店员表示,他们会通过小程序的企业端帮助登记。

小程序截图

记者观察到,走访的各家药店(房)均在显著位置张贴了小程序的二维码,方便购买人员登记,如康申大药房、云南白药西园路分店、靓桐药房、立康药房等也需要实名登记方可购买相关药品。

据一家药店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昆明市零售药店在销售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类药品时,要严格查验购药人员的身份证,如实填报《零售药店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表》。对不按要求登记并建立完整的登记台账、瞒报漏报、弄虚作假、拒不整改等情节严重的零售药店,责令停业整顿,列入失信企业重点监管,并向社会公开曝光。所以,昆明像这样的药店很多,现在都严格执行购买退烧药一律实名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