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建新:在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彰显省会担当

图片
郑建新代表
“让长沙更美丽、更舒适、更宜居、更乐业,让长沙人民更加富裕、更加幸福。”1月24日,在驻地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的省人大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表示,“十四五”时期,长沙将牢记省委、省政府重托,坚决扛起省会责任,强化省会担当,切实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示范区,共同将长株潭城市群打造成为中部地区崛起的核心增长极。
如何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上彰显省会担当,郑建新表示,长沙将围绕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全力将工程机械、先进储能材料等打造成世界级、国家级产业集群;围绕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集中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围绕建设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引领城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全力以赴推动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
“聚焦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同心建设‘轨道上的长株潭’、‘生态绿色城市群’,携手打造国际一流自主创新平台、世界级产业集群。”郑建新说,在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方面,长沙将与湘潭积极探索以湘江新区为实施主体、边界融城为着力方向、融城小镇为起步区域,大力推进湘江新区九华新片区建设;与株洲协同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着力打造全国首条红色旅游铁路专线和“两山一河”红色文化走廊;推动三市共建共享,共同打造全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十四五”时期,长沙将把省会担当彰显在宜居乐业幸福城市建设上。郑建新说,按照“四精五有”品质要求,长沙将全面实现城区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提质改造,全面完成主城区危旧房屋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着力打造精美建筑、精美街道、精美社区;深入实施人才政策22条,建立靶向引才、专家荐才、本地育才、科学用才机制,让更多人才在星城扎根创业、建功立业,“我们将完善高水平公共服务,打造全龄友好之城,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让群众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