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联手三星研发芯片、小鹏P7开始推送NGP、新款Model S谍照曝光|星球电讯

关注并标星电动星球News
每天打卡阅读
更深刻理解汽车产业变革
————————
小鹏 P7 开始NGP 推送
图片
从今天晚上 8 时起,小鹏 P7 迎来了小鹏汽车史上推送功能最多、最强的一次OTA升级,Xmart OS 版本号为2.5.0。
本次升级覆盖自动辅助驾驶、全场景语音、音乐座舱、应用生态以及用户用车习惯设置等多个模块,共新增了40多个新功能,并实现了200多项用户体验优化,
用户期待已久的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公测版)(以下简称NGP)也将向用户开放。
官方表示,此次升级不仅将使小鹏 P7 成为当下国内市场最智能的量产车型之一,也标志小鹏汽车通过全球唯二的全栈自研真正引领了中国本土化智能汽车的进化。
NGP,全称为「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指的是可以基于用户设定的导航路线,实现从A点到B点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
当前小鹏 P7 在具备 XPILOT 3.0 系统的智尊版及鹏翼版上,可实现高速 NGP,即在高精度地图所覆盖的多数高速公路和部分城市快速路可实现 NGP功能。
该功能目前可实现辅助用户实现自动变道超越慢车、自动选择最优车道、自动限速调节、自动进出匝道、自动切换高速公路、变道自动紧急避让、交通锥桶识别/避让、大货车规避、夜间超车提醒、故障车辆避让等功能,在适用路况下可辅助按照导航路径行驶,引导车辆抵达目的地。
小鹏表示,NGP(公测版)具有更高的场景覆盖率、更高的换道效率和更低的人工接管率,更符合人类驾驶习惯,更适合中国路况。SR自动驾驶环境模拟显示
图片
此外,小鹏 P7 通过 OTA 升级还将新增「SR自动驾驶环境模拟显示」,成为首个搭载 SR 的量产车型。
NGP(公测版)开启后,车辆大屏将显示车辆周围360°视角、环境模拟、限速指示和施工提醒等信息,让驾驶员实时了解车辆周边状态。不仅如此,NGP(公测版)还具备 4 级安全警示、动态交通数据融合、环境数据融合等安全措施。
除了 NGP 以外,在本次 OTA 中小鹏 P7 的 XPILOT 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还新增及开放多项主动安全辅助功能,包括FCW前向碰撞预警、RCW后方碰撞预警、LDW车道偏离预警、DOW开门碰撞预警、RCTA后方横向来车预警、AEB自动紧急制动和TSR交通标志识别等,为用户出行提供全方位的主动安全保障。
同时,搭载 XPILOT 2.5 系统的 P7 智享版车型将开放LCC、ALC等行车功能,搭载 XPILOT 3.0 系统的 P7 智尊版、鹏翼版车型将优化行车功能体验,ACC支持在车辆静止时踩制动或 AutoHold 的情况下激活,LCC 优化辅助过弯能力,ALC功能最低可用车速下调至 45km/h。
图片
此外,此次OTA升级后,Xmart OS 2.5.0 中的全场景语音功能将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响应速度提升 20%,新增支持能量中心、蓝牙电话、摄像头3个应用,提升语音使用流畅度,并新增「打开/关闭单踏板模式」、「关闭低速模拟音」等多个实用的全局指令。
此外,针对以往用户困扰的「挂入R挡后语音导航被打断」问题,也在本次Xmart OS 2.5.0 中得到优化。未来,用户在挂入R挡后,导航搜索多轮对话不会退出,只是暂停,在退出 R 挡后可恢复对话,不必再次唤醒。
在用户最常用的音乐应用方面,Xmart OS 2.5.0 将对应用界面进行全新改版,使其界面更美观、布局更合理、逻辑更清晰,同时还将对搜索功能、歌词显示、排行榜等功能进行优化和升级。
同时,Xmart OS 2.5.0还将新增网易LOOK音频直播、HIFI音乐、咪咕爱唱等全新音频应用,打造业内最全的音频应用生态。
除此以外,智能导航一键降地锁、灯舞定时播放、用车习惯分组设置等功能也将通过此次 OTA 开放。
特斯拉联手三星研发 5nm 芯片用于自动驾驶
日前,据媒体报道,特斯拉已与三星合作研发一款全新的 5 纳米芯片,用于全自动驾驶。据悉,三星目前已经是特斯拉的合作伙伴,在其硬件 3.0 电脑上供应 14 纳米芯片。
同时,特斯拉正在开发下一代硬件 HW4,该硬件可用于当前正在开发的新型 4D FSD。而 5nm 芯片还将用于 HW4 硬件。
图片
5nm 芯片是一种较新的技术,去年才开始投入商用产品,并且全世界只有少数公司可以制造。
特斯拉团队正在努力转向更复杂的 AI 框架,以改善 Autopilot 的功能。不过,5nm 的量产计划将在 2021 年第四季度开始进行,这意味着在 2022 年之前,不太可能在特斯拉生产的汽车中看到这些芯片。
当前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芯片,目前采用了的 14nm 制程工艺,代工方为韩国三星。其单颗芯片的算力可以达到 72TOPS(每秒万亿次运算)。
而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车辆上,装载有有两颗这样的芯片,系统综合算力可到 144 TOPS。
事实上,当前特斯拉所正在用的自动驾驶芯片,就已经达到了业内前列水平。如果采用了 5nm 制程工艺,和更先进的封装技术,特斯拉在自动驾驶芯片领域的领先程度,又会进一步增强。
小鹏第三款汽车最新计划曝出
1 月 26 日,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日前表示,小鹏汽车计划在今年推出第三款汽车,最早在第四季度交付。
据悉,小鹏第三款车代号为 D55 ,量产后或定名小鹏 P5,新车定位为紧凑型纯电轿车。此前,小鹏官方发布了新车预告图,并表示 P5 将于 2021 年发布,此次顾宏地的表态预示着新车量产进行的加快。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第三款新车将成为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据介绍,激光雷达能够提升车辆高精度识别功能及感知能力,能够加强对行人等静态物的监测,并且不受光环境影像。
此前,小鹏汽车宣布与大疆 Livox 览沃科技合作,计划将在 2021 年推出的全新量产车型上使用其生产的小鹏定制版车规级激光雷达。
此外,顾宏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小鹏注意到芯片短缺的问题,但没有受到影响」。
目前,小鹏汽车旗下共有两款车型在售,分别是 2018 年 12 月上市的小鹏 G3、2020 年 4 月上市的小鹏 P7。2020 年全年,小鹏汽车累计交付 27,041 辆,同比增长 112%。
新款 Model S 谍照曝光
日前,有外媒在美国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拍摄到一组新款 Model S 路试谍照。外观相比现款车型改动并不明显,主要是在一些细节方面进行了调整。此外,据悉新车将会采用特斯拉 4680 电池,续航里程或将显著提升。
图片
至于内饰,有爆料称该车将会重新设计内饰,中控屏将采用类似Model 3的横向布局。性能方面,预计随着新型 4680 电池的采用以及经过优化的电驱系统,该车将会有更好的加速性能以及续航表现。
目前尚没有新款 Model S 发布时间方面的信息,不过外媒已经在弗里蒙特工厂发现一些白车身,或许意味着该车已经开始试生产。
工信部:抓紧研究电动车低温使用问题,全面开放汽车外资投资
1 月 26 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 2020 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近年来,随着技术水平持续提升和配套环境的日益优化,新能源汽车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市场规模逐步扩大。
与燃油车相比,电动汽车具有节能减排、使用成本低、维修保养方便、动力性、操控性好等优点,但产业仍处于发展阶段,还存在整车成本偏高、充电不够方便等问题,低温环境性能下降也是问题之一。
图片
低温环境电动车性能下降主要表现在动力电池在低温环境下出现明显的性能下降,电池容量衰减,续驶里程缩水,特别是最近北方城市遭遇寒潮气温骤降,问题更加凸显,消费者对此也有一定反映。
应该说这是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需要也只有依靠更高水平的发展去解决。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管理政策的完善,新能源汽车低温使用性能一定会获得实质性提升。
工信部已经组织整车和动力电池企业、行业机构、高校院所开展技术攻关,加快低阻抗成膜添加剂,全气候电池等研发和产业化,提升电动汽车低温行驶性能。近期又组织召开了专家研讨会,推动解决这一问题。
黄利斌表示,目前工信部已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要求汽车企业加强售后服务,及时解决用户诉求。组织行业机构加强科普宣传,引导科学使用。
二是支持整车企业和电池生产企业加强技术攻关,提升电动汽车低温行驶性能,改善用户体验。
三是抓紧研究制定相关技术规范,加快推广应用中国工况,明确低温环境产品性能和技术要求,加强产品准入和生产一致性检查。目前,重点企业、行业机构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发布冬季用车指南,增配售后服务力量,布局科技攻关项目。
此外,黄利斌表示,按照中央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统一部署,2022 年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和合资企业不超过 2 家的限制,届时汽车外资投资将全面开放。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全球化发展理念,与相关国家积极开展研发设计、贸易投资、标准法规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维护汽车供应链稳定畅通,引导行业企业主动应变、苦练内功,开发先进适用车型,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创新能力也将有新发展格局。
美国政府车队拟全面采用电动汽车
根据美国总统拜登周一签署的一项新的「买美国货」行政命令,将用在美国组装的电动汽车取代联邦政府现有的车队。
美国政府是汽车的主要采购者。不过,用美国生产的电动汽车取代如此庞大的车队将是成本昂贵的,而且需要时间。
图片
美国汽车研究中心(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负责工业、劳动和经济的副总裁 Kristin Dziczek 表示:「目前的产品非常少,但汽车行业即将推出大量新产品,其中很多都是在北美生产的。几乎所有美国工厂都将生产混合动力或电动产品。」
目前还不清楚拜登的计划是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讨论这些计划时,拜登提到了由“净零排放”的电动汽车组成的新车队。
拜登没有具体说明将美国政府的「庞大车队」转向电动汽车的时间表,目前电动汽车的成本还远远高于传统汽车。他说,车队的更换将有助于他的政府在美国汽车业创造 100 万个新就业机会的计划。
拜登还宣布,计划在政府购买的车辆中更严格地使用美国制造的部件,这将使更换车队变得更加困难。他说,目前的标准要求购买的汽车零部件至少有 50% 来自美国。
特斯拉没有即刻置评。该公司股价周一大涨逾 4%,收盘报 880.80 美元。
广州海珠区开放自动驾驶测试区域
L4级自动驾驶出行公司文远知行 WeRide 宣布在广州市海珠区正式开启自动驾驶测试。
图片
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与应用启动仪式于广州会展公园展开,海珠区此次开放的测试区域是广州“一江两岸”中心城区,具体路段为“阅江中路琶洲大桥桥底——滨江东路广州国际媒体港北门(双向)”,属于二级测试道路。
这是海珠区开放第一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全长约11公里。该区域沿途坐落着广州塔、珠江琶醍、广交会展馆、琶洲港澳客运码头、香格里拉酒店等地标性建筑。
去年,文远知行在广州市黄埔区推出全对外开放的自动驾驶出租车 Robotaxi 运营服务,目前已安全完成了超过 14 万次自动驾驶出行,服务乘客超 10 万人次。
(完)
关注「电动星球 News」,后台输入「XN 」,查看 2018 年、2019 年、2020 年的新年总结。